孙政才成薄熙来第二 他将进入核心层

苹果日报 2017-07-24 18:42+-

孙政才成薄熙来第二 他将进入核心层

  被视为中共第六代领导班子核心人物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日前突遭解职,中国官方昨证实他涉嫌严重违纪,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立案审查,消息曝光震惊各界。不论如何违纪,他的落马都为中共19大权力布局投下震撼弹。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昨指,孙的落马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自己残酷无情方法,进行领导人换届政治戏码。"

  孙政才(53岁)是农业学者出身,2006年以43岁之龄任农业部长,是温家宝政府中最年轻部长。2012年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并兼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被视为中共第六代领导人接班人选,堪称政治明星。

  未料本月中,他不再兼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等职,改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接任,之后传言,他因违纪等问题被留置北京接受调查,孙也是18大后首位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委员,有消息指,这与他任北京市委秘书长时,得罪时任市长王岐山有关。昨傍晚约6时,新华社以短短不到50字指他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但仍称呼他"孙政才同志",至于违纪原因未说明。

  际遇相似薄熙来

  说起来孙政才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际遇相似,两人落马时职位相同,也都曾是接班人大热门,孙政才在中共19大前,赴北京出席全国金融会议时被扣;薄熙来则是2012年、18大前,赴北京参加中共两会后被扣,两人赴京都"有去无回"。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昨分析,孙政才遭去职显示习近平"以自己残酷无情方法,进行领导人换届政治戏码。"报导引述北京清华大学前教授吴强说,"孙政才是牺牲品,(他的去职)是向中共党内发出讯息,也就是习近平不会受之前领导人制定的接班梯队束缚。"长期研究中国菁英政治的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指出,孙政才"只不过是错误的人,出现在错误的地方",陈敏尔则表示"看来是习近平指望能做事的那些人之一"。

  不遵循换届规范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Susan L. Shirk)分析,孙的落马意味所谓的领导人换届常态、规范,将不会被遵守:"习近平尽可能把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避免党内菁英挑战。贪腐一直是铲除异己的藉口,但"在习近平领导下,这种事情似乎更多了。"

  陈敏尔将进核心

  至于接替孙政才的陈敏尔,现年56岁,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市,1983年进入浙江省绍兴市委党校任教后,一直都扎根于浙江,一路晋升至浙江省委常委及副省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02年至2007年于浙江主政期间,当时陈为该省宣传部部长,全力宣传习的工作,如今陈敏尔调任重庆市委书记,可望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前途无可限量,有传他会掌管中宣部,甚至成为未来领导层的接班人之一。

  • 最新评论
  • 蒙深秦豫

    别扯丹了,这帮人早就该下台了!孙政才执掌重庆的这些年,这帮人更坏,坏透了!!!2013年,重庆的三 四个厅局级相互勾结,沆瀣一气,编造了大量《中国法律明确规定是“违法的”》材料违法公证后,利用中加法律体系的不同,高薪聘请律师对我们进行诬告陷害,官司都打了四年多了。你们想都想不到重庆有关部门出具的材料,卑鄙无耻无法无天到什么程度? 这三、四年我五、六次专程回国,向孙政才、中央巡视组、重庆市纪委和有关部门几十次反映投诉,都被他们压住而石沉大海,他们理都不理你!我又到北京多次上访后,他们非常傲慢地通告你:“你不服可以告我们呀”!由于重庆以前有著名的“陷害律师”前科,律师听说是有关政府部门的案子,没有人愿意接这个案子,惹这个麻烦! 以孙政才为首的重庆有关部门整个就是一帮地痞流氓黑社会!我们已经被他们霸凌折磨了四年多了!!! 以上事实我向上帝保证都是真实的,如果有谁带有偏见不相信的话,那么就请上帝保佑你尽快也能遇上这种事情,让你亲身去体验一下这种生不如死的感受。

    屏蔽
  • 仆逃久

    小编一句话俩主语,这叫一仆二主 (发自我的万维读者离线浏览器)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