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投资二十亿美元 在这个小国家

法广中文 2017-07-24 10:59+-

中国欲投资二十亿美元 在这个小国家

  叙利亚内战尚未结束,中国政府已经计划在叙利亚投资基建以及能源行业,中国媒体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都报道说,中国的国营及私有企业计划在叙利亚投资20亿美元。

  报道指出,中国自2014年开始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将中国与欧洲通过水陆两大通道连接起来,而其中一条通道将途径叙利亚国土。中国政府此前就在叙利亚大量投资,然而,2011年战争爆发之后,中国在叙利亚的经济利益遭受严重损失。中国政府开始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并且谨慎地避免与美国政府发生冲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俄罗斯通讯专家指出,中国不仅计划修建铁路以及高压电线,而且还计划运用中国的高科技,以保障未来由中国专家来维修叙利亚的基础设施。

  除了为叙利亚提供未来的基础设施之外,开发叙利亚的石油资源也是中国企业的投资目标。

  另据报道,周日,叙利亚驻北京大使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交流协会共同主持了叙利亚问题专题讨论会,一百多位中国企业家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决定,将于下个月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召开叙利亚展览会,三十多个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将参加会议,此外,今年九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中国宁夏的宁川举行。

  当然,中国在叙利亚投资的前提是叙利亚内战的结束。而各方正在积极推动叙利亚停战。有评论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可能在德国二十强峰会时与普京秘密协商叙利亚西南地区的停火协议,在葛兰高地附近设立非军事区,使葛兰高地被以色列占领,而作为交换,美国将承认克里米亚为俄罗斯领土。

  另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7月20日至23日访问伊朗,这是解晓岩自去年四月担任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后第二次访问伊朗。观察家普遍认为北京正为叙利亚问题积极斡旋,并将努力使伊拉克,伊朗以及叙利亚成为一带一路的一大主要通道,或许从上海开往拉塔基亚的货运船不久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