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头七 刘霞与弟弟被旅游

苹果日报 2017-07-19 07:08+-

刘晓波头七 刘霞与弟弟被旅游

  癌末病逝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今逢头七,支持者近日透过网路发起"全球公祭",然而中国当局怕网路祭奠引发不稳,强押其遗孀刘霞与妻弟刘晖赴云南"旅游",更全面封锁网路,WhatsApp昨在中国境内突然完全无法使用,任何与刘晓波有关的纪念言论或搜寻词组都遭禁。刘晓波在渖阳的老家更突遭当局列为"军事禁区",禁止民众靠近、拍照。

  志工团体"自由刘晓波工作组"呼吁全球民众今晚8时,透过摆空椅子(象徵刘晓波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上的空椅子)、竖举三指(寓意抗争、自由、希望),以及默哀、鞠躬,全球同步祭奠刘晓波。

  老家列军事禁区

  总部设于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昨引述刘家人说法,透露刘霞在弟弟刘晖陪同下于云南"被旅游",且当局严密监控刘霞不得亲自致电亲属报平安。

  而刘晓波户籍所在的"故居",近来竟被中国当局列为"军事禁区",严禁靠近。中国网路更面临超严格控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蒙克全球事务学院的研究显示,刘晓波去世后以来,包括"晓波+去世"这种提及相关讯息的中英文,甚至只提他名字的网路发言全遭删除,连微信私讯中的刘晓波照片及相关悼念照片也会被自动过滤,过去较未受管制的即时通讯软体WhatsApp昨起更在中国境内全面被封锁,说明中国网路言论空间几乎全体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