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调离上海?市委表态“绝对服从”

看中国 2017-07-16 08:02+-

韩正调离上海?市委表态“绝对服从”

  日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市委会议上强调与“习核心”保持一致,并表示“坚决服从服务大局”。有分析认为,韩正的此番喊话,不排除释放要离开上海的信号。

  陆媒报导,13日至14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召开会议,会上要求各级官员必须全面增强核心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一致,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九大的召开。

  会议由上海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上讲话。韩正强调,全市各级官员必须心有大局,坚决服从服务大局。

  韩正长期在上海官场任职,从1997年至2006年,先后任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市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至2007年,韩正任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

  韩正亦是上海帮代表人物之一,与江泽民家族利益相关。中共十八大后不久,韩正要被调职的传闻不断,但路透社报导说,江泽民希望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侄子长期占据上海,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2015年10月的中共五中全会前后,有港媒曝光了韩正与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之间的秘密协议,江绵恒曾对韩正承诺,只要韩正在任期内能摆平涉江家的纠纷,将保证韩下届入政治局常委。而韩正确也曾出现在一些江派传出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的候选人名单中。

  今年1月份,习近平的亲信应勇,接替具有江派背景的杨雄出任上海市长一职。

  今年的中共两会,不少细节被认为与习近平在十九大的人事布局相系,其中习近平到上海团讲话,要求上海在反腐等上有新作为,被指实属暗批韩正。

  香港《动向》杂志2017年3月号有评论文章称,在习近平被正式立为“核心”后,“上海战役”的号角已经正式吹响。与江泽民家族密切的上海副市长艾宝骏落马、上海市长杨雄调任人大闲职,加上上海原检察长陈旭被查,江泽民已经显得毫无还手之力。而在习近平的旧部应勇接任市长一职后,“上海战役”的下一目标或将剑指韩正。

  5月12日,上海市党代会结束,并于当天选出新一届市委班底,韩正续任上海市委书记。

  不过,现任上海市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等人,大都是被习近平提拔起来的官员,上海市委常委已被更换殆尽。也就是说,韩正实际上已经被习近平的人马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