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杀红了眼!伤敌一千 自损一万

旺报 2017-07-13 16:55+-

蔡英文杀红了眼!伤敌一千 自损一万

  针对大陆省级以上台办、具有党政军身分、对台不友善的智库与学者,陆委会将禁止入台。大陆涉台人士指出,具备党政军身分的人来台,也是从事民间交流,促进两岸理解,现在蔡政府杀红了眼,想党政军全禁,台湾工商团体邀访的大陆省级访问团也通通不准,这种倒行逆施只会激起两岸民愤,后果会全由蔡政府承担。大陆学者受访时也认为,陆委会"杀鸡儆猴"的后果,可能引起大陆舆论反弹,倘若持续限缩,两岸将失去彼此了解的机会。

  大陆涉台人士强调,国台办暑期持续推进两岸青年交流、文化互动之际,作为两岸沟通、为台商服务平台的陆委会,竟然带头阻挡民间交流,实在难以想像。"民进党政府知道这样做的后果、真的要跟大陆全面对抗?"涉台人士说,如果蔡政府一步步走向对抗,大陆也只好被动回应。

  台巴断交 杀鸡儆猴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副院长李振广认为,陆委会仅封杀不友善的智库与学者来台,而非全面禁止,主要还是"杀鸡儆猴",呼应台巴断交后的民意反馈,毕竟蔡政府也是不断透过私下管道与大陆交流,整体看来,并没有要全面喊停的意思。

  至于陆方会如何解读蔡政府的两岸交流限缩,李振广表示,陆委会此举大陆涉台系统或许能理解,却势必引起大陆舆论挞伐,两岸的对抗意识也将随之高升,特别是当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若持续限缩,很可能失去了解对方的机会,两岸关系也将呈现向下螺旋的恶性循环。

  开倒车 台民众受害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指出,两岸交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是在民进党政府再度上台后,先是限缩政府官员赴大陆的身分,设下多道门槛,继而增加退将赴大陆的管制年限,似乎已成为一系列的政策。倪永杰批评,蔡英文政府这种做法不仅关上两岸交流大门,甚至开历史倒车,两岸关系将倒退回比30年前还不如,最后受害的仍是台湾民众。

  他说,陆委会的禁止措施起不了太大作用,许多两岸交流、经贸互动的活动大陆无法在台湾办,就移到大陆办,请台湾学者到大陆参与研讨会,这只是技术性问题,很好解决。现在暑假到了,到大陆实习、创业的台湾学生源源不绝,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

  两岸政策协会祕书长王智盛则认为,蔡政府或许是为了回应台巴断交后的民意才进行调整,但做法上应该要有别于陆方,清楚说明相关人事来台审查未果的原因,才符合一个民主法治国家该有的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