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被查逾月 迷雾下红色权贵危矣?

多维 2017-07-13 10:26+-

吴小晖被查逾月 迷雾下红色权贵危矣?

  从6月9日被带走至今,中国神秘富豪吴小晖已经被查逾月。对于吴小晖被带走的原因,中国官方依然没有给出说法。

  早前,有消息称吴小晖被查与已落马的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案有关。从目前的情势来看,吴小晖恐难“全身而退”。

  有观察人士指,且不论吴小晖是何原因被调查,最终能否全身而退,他被带走调查本身就意义非凡——这意味着邓小平孙女婿的身份标签已不再是“护身符”。

  种种迹象显示,资本迷雾下隐秘的红色权贵们,可能成为中共接下来的反腐目标。

  反腐或将触及红色权贵

  贴有“邓家女婿”标签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调查,引发对中国红色权贵家族的关注。有观点认为,中共反腐或将触及红色权贵。

  坊间传言,吴小晖和其他“太子党”分别通过非法贷款,参与股市买空卖空,获取重大利益。《华尔街日报》则提到,吴小晖被调查,凸显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共反腐运动聚焦政商勾结。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7月,北京已启动“中国版CRS”——《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

  这被认为会将包括大量中共高层亲属在内的,通过离岸公司藏匿的中国隐形富豪曝光于天下。

  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由二十国集团制定发布,于今年首次启动信息交换,7月1日起中国开始正式执行“中国版CRS”,2018年将与其他国家(地区)实现互换信息。

  这些地区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百慕大、巴拿马等全球最著名的“避税天堂”。

  这无疑将让通过离岸公司藏匿的中国隐形富豪们无所遁形,这之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牵涉其中的中共高层亲属。

  此前彭博社调查报道称,多个中共高层亲属设立了大量离岸公司,并通过这些公司掌控数亿美元价值的房地产、股票以及其他资产。

  吴小晖恐难“全身而退”

  目前,吴小晖究竟是何原因被调查,仍然不得而知。但从目前的情势来看,他可能很难“全身而退”。

  在之前整顿“金融大鳄”的案例中,有徐翔式的身陷囹圄,也有郭广昌式的“全身而退”。政治观察人士指,吴小晖是否会能如郭广昌奇迹般“全身而退”,不容乐观。

  早于中国的财新传媒,美国《纽约时报》曾先后两次刊登长文(2016年3月和9月),题为《安邦的隐秘财富帝国:权贵云集,股权盘根错节》和《安邦之谜:村民股东、白手套和隐匿的权贵》,揭秘安邦公司的权贵背景和股权结构。

  分析指,在此前中国金融资本乱象之下,安邦独善其身恐非易事;而中国金融业监管整顿背景下,业界“黑马”安邦被查出严重违规行为也不奇怪。

  而吴小晖的“红色贵族朋友圈”,以及 “邓小平孙女婿”的身份,能否成为免死金牌——让情势逆转,不容乐观。吴小晖成为“第二个郭广昌”的可能性极低。

  此外,港媒在2017年4月报道称,“邓小平家族声明支持‘习王’反腐,并且邓家外孙女也已与吴小晖离婚”——彻底切割了与吴小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