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3招应对川普连串挑战 难以招架

世界日报 2017-07-07 09:34+-

习近平出3招应对川普连串挑战 难以招架

  川普总统5日在推特发文,指责中国与北韩今年首季贸易增长40%,质疑中国与美国合作"不过如此,但我们不得不试试",外界咸认美中蜜月期已结束。美国多方施压中国,尤其北韩在美国国庆日试射洲际导弹,加深美国对北京的失望。对照日前南韩总统文在寅接受"萨德"部署、印度与中国边界情势紧张,越南也在中国主权声索海域钻油,使习近平当局外交上仿如多面受敌。

  在川普政府宣布对台军售、派军舰进入南海中建岛12浬内"自由航行"、开放台湾官员互访、制裁中国与北韩往来的银行和企业,对北京施压之际,20国集团(G20)峰会周五在德国汉堡揭幕。中国、德国领袖之前密切互动,中德俨然如世界中流砥柱,颇有取代川普领导的美国之势。中国外交上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收穫。

  从北京的外交作为看,习近平正用三招来应对中国面临的外交挑战:一、稳住川普,不激化中美关系紧张。尽管川普最近一系列挑衅,习近平日前仍与川普通电话,表明希望维持中美关系稳定势头,仍愿与美国合作处理北韩核问题,阻止川普采军事回应等极端手段。习近平也藉习川通话,敦促美国以"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湾问题。川普同意尊重"我们(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二、加强与俄罗斯关系。北京联手莫斯科抗衡美国,共同反制萨德。习近平日前访问俄罗斯,在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亭会谈。习近平表示,两国约定,无论外交局势如何变化,都不会影响两国关系。习还罕见指责韩国部署美国萨德,严重损害中、俄等国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中俄要一道应对萨德威胁;俄方明确支持,双方有相同的立场对抗美国,包括5日在安理会谴责北韩,但齐声反对美国对北韩动武。

  三、中国与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建立更密切政经联系,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习近平参加G20峰会前,先访问德国,与总理梅克尔会面,谈及德中"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等议题,双方愿更紧密合作。梅克尔表态,在招标透明的前提下,德国愿意参加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加强德中在第三国的合作。

  中德双方已签署在安哥拉修建一座水电站协议,欧洲空中巴士(空客)公司也从中国获得200亿欧元的140架飞机订单。为表达中德关系紧密融洽,两国领袖还开展"熊猫外交",梅、习一起参观柏林动物园两只大熊猫。中德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的顶峰,正是川普扮演"媒人"。

  川普主张保护主义,扬弃几十年来美国坚持的自由贸易主张,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和巴黎气候协定后,美国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孤立。中德合作密切,从美国手中接走全球领导的棒子。G20峰会,中德联手抢占主导权,习、梅在气候保护、国际贸易等议题持相同立场,正是峰会的重大议题。

  然而,习近平这几招,也未必将招招见效。首先,川普反覆无常的政策和行为,缺乏耐心,让习近平难以招架应对。今年4月,川普、习近平在佛州海湖庄园峰会后,中国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但不旋踵间,川普不满中国施压北韩不力,宣布14.2亿美元对台军售、制裁中国与北韩来往的中国银行、美军恢复在南海"自由航行"进入中建岛12浬内,政策变化快速,让北京感到困惑。川普翻脸极快,6日又表示,"永远不放弃"和中国合作,仍盼望中方协助解决北韩危机,使北京如洗桑拿浴,美中关系处于极不确定状态,连带使两国未来合作空间变小。

  其次,中俄联手抗美,抵御萨德部署未必能见效。中俄对朝核问题的利益和关联度有远近差别,中俄站在一起不一定能镇住美国,尤其川普狂傲不羁的出牌风格。但可以预见,美国对北京如不满意,今后会进一步介入台湾和南海问题,利用越南和中印边境情势牵制中国。

  中德建立紧密政经联系,一起挑起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和气候保护重担,使习近平外交上扳回被动地位,略胜一筹,可平衡中美在东亚、台湾和南海等地缘冲突遭遇的挫折。但面对朝核、萨德、台湾和南海等问题,习近平当局并没有找到有效药方。就像川普和美国无法独力解决朝核问题一样,美中互不满意对方,却不得不继续牵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