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惊爆外交事故 范长龙罕见缩短行程

香港01 2017-06-28 22:28+-

中越惊爆外交事故 范长龙罕见缩短行程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6月中出访越南时,突然缩短访问行程提前回国。尽管中越两国官方都曾力图低调处理,但无疑是两国外交领域的一次重大事故,其内幕亦引起外界注意。

  6月18日,范长龙访问越南,先后会见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陈大光、政府总理阮春福,并与国防部长吴春历会谈。不过,国防部事后宣佈,由于工作安排原因,中方取消了原计划举行的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显示范长龙突然缩短了访问越南的行程。

  事件引起外界关注,亦有不少"内幕"消息传出。《纽约时报》6月22日报道称,"分析人士援引政府知情人士说,由于在一个关于南海争议领土的闭门会议上发生激烈争执,中国代表团出人意外地中断了访越行程。"

中越惊爆外交事故 范长龙罕见缩短行程

  报道又引述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越南问题专家吴翁(Vuving)分析,引起双方争执的具体问题可能是蓝鲸项目(Blue Whale),这是越南国家油气集团和埃克森美孚在南海的一个天然气钻探项目。他声称,在范长龙访问河内几天前,中国把钻井平台移到南海接近中国和越南海岸之间的中点位置,似乎是想对越南施压,逼迫对方停止在有争议水域的油气勘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