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再爆边界纠纷 中方封锁西藏朝圣路

世界日报 2017-06-28 19:32+-

  中印边界再爆纠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表示,后续印度朝圣者能否入境,得视印方行动而定;中国国防部则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历史条约画定,中方修建道路完全是领土的主权行为。

  此事背景为,近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遭印军越线阻拦。中国外交部与国防部26日深夜指控称,印度边防部队在锡金段越界,片面"挑起事端",阻挠中方"正常活动";中方已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纳土拉山隘赴西藏朝圣。

  陆慷重申,中方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有诚意,同时中方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中方希望印度方面能够相向而行,迅速采取正确的措施,将非法越入中国境内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此次"越界"特殊处,在于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历史条约画定,且印度独立后,官方多次以书面形式确认,并无异议。不过据印度媒体报导,中国军队日前"越界进入"印度领土,引发中国军人与印度军人之间的推挤。

  中国现代国关研究院南亚东南亚所长胡仕胜表示,此事的确蹊跷,中方边防军活动的洞朗地区与印度无关,主要涉及中国和不丹的关系。

  胡仕胜指出,印度可能是依据与不丹的防务协定"强行出头",随着近年来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巡逻力度扩大,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双方发生"肢体接触"频率也上升,在一些"灰色地带"便容易发生摩擦。

  中印边界陷入紧张局势之际,中国官方央视网27日也引述印度媒体26日报导,指印度方面宣称,已有足够证据证明,从中国进口的聚酯高强力纱线存在倾销现象。

  印度方面表示,这次调查涵盖从2016年4月到2017年3月的这段时间。

  央视网报导,近年来,印度已成为向中国发起反倾销调查比较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立案数量最多的国家是印度,达到2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