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状元直言“寒门难出贵子”热议

Epochtimes 2017-06-28 17:56+-

北京高考状元直言“寒门难出贵子”热议

  2017年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在接受采访时点出目前中国教育的痛点。他说,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隐隐印证了“寒门再难出贵子”。他的一席话引发网民热议。

  熊轩昂在被问到“是否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时说:“高考是阶层性的考试,农村地区越来越难考出来,我是中产家庭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能看到现在很多状元都是家里厉害,又有能力的人,所以有知识不一定能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有分析说,熊轩昂的一席话点出中国教育现状的痛点。他的言论已经超越了很多同龄人的认知水平,或者说教育成果的差异归因到社会阶层的差异,而不单单是个人能力的差异上。这是一种格局更大的认知,说明他在努力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能保持对社会问题的关注。

  “熊轩昂的言论”引热议

  在微博上,网友“吓得我又变帅了”6月23日发出的该采访视频图片,点赞量达13.8万、转发量7.7万、评论3.9万条。在社交媒体知乎上,“如何看待2017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的言论?”的话题讨论近1.7万人关注。此外,在一些论坛、社区、媒体号上,也有许多人对此关注。

  在微博上,网友“Fanatic_Ray”评论说:“没啥好说的,虽然话难听,但是很现实。”网友“zhangshanzs”评论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可是有人就住罗马。”这两条评论分别引来10万个赞。

北京高考状元直言“寒门难出贵子”热议

  “寒门难出贵子”

  清华大学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在清华社科学院14级的学生里,入学之前曾到过境外的学生占43.9%,没有出过省的学生为零。相比之下,西部一所211大学,到过境外的学生只占2.3%,没有出过省的学生则有22.7%。在倡导“教育公平”的今天,“寒门难出贵子”状况依然是普遍现象。

  有教师透露,面对家长、学生期盼的眼神,给几个学生“开小灶”。想不到他们的数学成绩竟然普遍大大提高,最后都金榜题名。结果求补的人越来越多,教师于是偷偷开班补习。现今该教师已彻底甩掉清贫的帽子,买了车又买了房。仅此为例,可看出望子成龙且条件好的家长可以为孩子争取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

  “寒门再难出贵子”,一个仅能解决温饱的家庭,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再怎么重视,也很难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学习环境。

  落后地区教育资源危机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然而在属地管理的教育体制下,越是经济落后的地区,教育资源越少。据《南方周末》报导, 1978至1998年,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比例约占三成,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下滑。而根据2016年的数据,全国有54.63%的中学生来自农村。而北京大学新生中来自农村的仅占16.3%。

  据2015年的中国高考统计,9成以上的高考状元都是“非农业户口”,且父母学历普遍较高。有分析指,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而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