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高官七一前落马 张德江被双重火烤

Epochtimes 2017-06-28 17:49+-

粤高官七一前落马 张德江被双重火烤

  6月27日,就在香港七一倒数72小时之际,广东河源市原副市长谢春森落马。

  履历等公开资料显示,谢春森任河源市副市长一职,自2004年5月起至今落马,时间长达13年,历经的三任市长分别是:吴锐成(2004年-2006年)、刘小华(2006年-2011年)、彭建文(2011年-2017年5月)。

  而这三任前河源市长的近况:吴锐成现任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刘小华2016年6月在省委副秘书长任上“自缢身亡”,彭建文今年6月19日成为“短命厅官”倒在履新仅30天的省安监局党组书记位置上。

  对一个副手来说,曾经共事过的三名主官就有两人出事,他自己要说完全没问题也很难。果然现在谢春森落马,且涉及的问题是在十年以上的话,那么可能被牵扯的前河源市长,就只剩一个尚未出事的吴锐成。

  而吴锐成还是与张德江关联度最高的一位河源市长,吴2004年主政河源,又在2006年12月调升广东省侨办主任,都在广东书记张德江任内。

  不过值此七一前夕,对香港民众而言,张德江和河源市都让人想起同一件事,张德江酿成全球大祸的的隐瞒SARS疫情。

  在十四年前,广东爆发SARS,首宗感染病例(黄杏初)于2002年12月15日在河源市出现。不久后,疫情在河源、中山等地一波接一波地群体性发生了。又一个月后,走出广东,扩散到全国其它省市,并在北京集中暴发。

  当2003年2月传到香港时,最终造成近2,000港人染病,299名港人死亡,包括首个因此殉职的公立医生──年仅35岁的谢婉雯。

  因SARS爆发香港经济直落谷底,2003年4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南巡广东,急召时任特首董建华到深圳解释防疫进程,据港媒报导,时任广东书记张德江也在场,并展露出干预香港事务之野心,批评“香港经济已危在旦夕,再不采取措施,香港可能会崩溃”。

  而当时主管港澳工作的曾庆红借此推出CEPA协议、自由行等政策。后来港媒评论,CEPA等政策对香港经济虽然一度令之反弹,但也令发展单一化,同时为香港埋下大量发展炸弹。而据外媒披露,CEPA实际让江泽民与曾庆红两家资金在中港台三地来去自如,也给江、曾家族境外洗钱开通了大门。

  由此可见,张德江对香港的危害,早在他当广东书记时,不仅是隐瞒疫情令其扩散、肆虐,也在他插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时扭曲香港经济。

  谁知就在今年七一前夕,广东有官员落马,还是来自河源市,除了可能牵扯张德江提拔过的旧属,这个地方还是他当年隐瞒的SARS第一例病例出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