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编队抵港日期新解读

VOA 2017-06-28 10:13+-

中国航母编队抵港日期新解读

  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预计抵达香港的时间,将晚于先前的多方猜测。舆论关注辽宁号航行路径对台湾具有威胁意味的同时,台湾有军事专家做出不同解读。

  台煤说,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将于7月8日抵达香港,停留约两天,期间向公众开放参观。证实这一消息的是香港政府行政会议议员、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媒体援引他的话说,辽宁号能够到港,体现了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是向香港社会释放的“正能量”。

  中国国防部说,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已于25日离开青岛基地,展开跨海区训练。报道援引人民网消息,辽宁号航母编队包括导弹驱逐舰济南舰、银川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还有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舰艇型号涵盖近海防御所需舰种和机群,而且来自北海、东海和南海诸舰队。还有报道说,中国空军歼-20隐形战机近日也将到香港参加香港回归庆祝活动。

  一段时间以来,舆论一直猜测,辽宁号航母编队将参加香港回归庆祝活动,也是给中国国家主席第二次访问香港营造气氛,保驾护航。辽宁号航母编队大阵仗出动,抵港时间虽比外界最初估计推迟,但是其军事意涵不变,而且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航母编队抵港日期新解读

台湾国防部

  台湾中央社援引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少将的话说,国防部不对媒体有关报道加以评论,但是军方会密切监视事态发展。6月28号美国之音向国防部查询辽宁号动态,军方说还没有消息。

  德煤6月27日以“中国在台湾沿海展示武力”为题发出相关报道,并且加入地图,分析辽宁号前往香港的可能航线。这份地图显示,辽宁号进入台湾北部的东海水域后,要么取捷径向南进入台湾海峡,沿海峡中线行驶,通过台湾海峡;要么绕道台湾东部外海,然后经巴士海峡,驶入香港外海。该报道援引台湾一学者的话说,辽宁号的这次动作是对台湾的“明显挑衅”。

  如何看待中国海军航母辽宁号的动态,台湾军事问题专家施孝玮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其实有时我们用两岸(关系)的套路,看来是可以成立的。但是,中国毕竟是主权国家,有权动用它的军事力量,有权让它的军事力量前往它的领土,这是事实嘛。美国人能做,中国人不能做?”

  台湾自由时报等媒体年初曾经报道,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已经三次通过台湾海峡,期间台湾有数百枚各式导弹“瞄准应对”。

  另据台湾军事通讯社6月28日报道,国防部长冯世宽日前勉励陆海空新晋升将官时表示,要深切体认军人荣耀与使命,齐心戮力,战训本务工作,立志做国家安全守护者,不负国人所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