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辽宁原省委书记竟编段子妄议中央反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2017-06-23 09:18+-

曝辽宁原省委书记竟编段子妄议中央反腐

  餐桌上的闲谈,是接地气、冒热气的。一个人在餐桌上说什么话、讲什么事,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也折射出内心所思所想。近日随领导到某地出差,没有了饭局酒局,取而代之的是清爽的工作餐,席间段子少了,正题多了,扯闲篇少了,谈工作多了,令人备感清新。言由心生,话随境转,餐桌话题之变折射风气之变,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的显性表现。

  毋庸讳言,曾几何时,“围着酒桌转、推动工作靠吃饭”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几为常态。有的党员干部几杯酒下肚,纪律规矩就抛一边,酒桌俨然成了可以忘乎所以、恣意无度的“小天地”。酒后的话题就像一个大染缸,吹捧、忽悠、荤段子,什么都往里装。有的党员干部信口开河、大放厥词,有的插科打诨、趣味低级,有的乱评乱议、妄议中央,传播所谓的“政治段子”和小道消息。比如,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就曾编段子妄议中央反腐,浙江军区原副政委郭正钢曾在聚会时不以为然地说“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更有甚者,干脆把酒桌变成违法乱纪、权钱交易的场所。此类餐桌酒桌的话题和氛围,充斥负能量,不仅污浊,甚至危险。

  有人说,“酒后吐真言,餐桌是观察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窗口”,不无道理。从某种程度上说,党员干部大吃大喝、乱评乱议,吃的不单单是“饭”,喝的不仅仅是“酒”,说的也并不是“闲话”,而是利用酒桌这块“遮羞布”,在酒的推波助澜之下拉人情、攀关系、织圈子、搞“四风”。觥筹交错的背后是庸俗酒桌文化浸淫,吃喝无度的背后是作风问题泛滥,闲谈闲话之间反映出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状态、价值取向和党性修养。由大吃大喝带来的“四风”问题和掺杂其中的“潜规则”,腐蚀政治空气、破坏政治生态,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中央八项规定施行近五年来,旧习惯正在破除,新风尚正在形成,带来的风气之变人人可感可知。一些过去畸形繁荣的行业开始转型,奢侈品不再走俏,红白喜事不再讲求排场,隐藏在公园、景区内的高端会所也纷纷朴素转身、还景于民,公款节礼被禁,带动节日消费回归理性、社会交往回归情感。对于许多党员干部来说,出门自己开车、晚上回家吃饭,已渐渐成为习惯。而在工作中,无实际意义的会少了、空洞无用的文件少了、没有必要的接待少了,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减负。

  更深层次的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住的不仅是嘴,而是悄然改变了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进而从更深层次改变了政治生态。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在想问题、做事情之前,首先考虑的就是违不违反纪律和规矩,守规矩讲纪律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工作餐期间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研讨工作,就是明显一例。看上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的都是些小事,但作风问题无小事,本质上都是党性的体现。作风改进一点,全面从严治党就往前推进一步。

  过去,歪风浸染、沉疴顽瘴积重难返,一些人对抓作风建设抱着“一阵风”的忧虑、“抓小事”的异议、“走着瞧”的心态。如今,这种声音越来越淡,在党风政风向善向好的带动下,那些被腐败现象、不良风气颠倒的是非观、价值观开始得到纠正,社风民风迎来了正气上扬、浊气下降的转机。这些良性转变值得鼓掌喝彩,也需要更多人积极投身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