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又要改历史课纲 不同政党各执一词

自由亚洲 2017-06-22 15:34+-

台湾又要改历史课纲 不同政党各执一词

  台湾十二年国民教育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出炉,历史科着重台湾近五百年脉络,“中国史”被放在东亚史脉络。陆媒质疑台湾当局加快“文化台独”步伐。台湾急统学者批“自残”,亲绿学者称“进步”。

  两年前,马英九执政时期课纲微调,遭批判偷渡“大中国”史观、“去台湾化”,上百名历史相关学者连署反对,认为违背学术专业,还发生学生连日包围教育部,以及有抗议学生在期间自杀事件。

  蔡英文政府上台重组课纲研修小组草拟的课纲曝光,台媒报导,高中历史科将略古详今,着重台湾近五百年脉络,原住民族单独成项。“中国史”则放在东亚史脉络,改以人民而非皇帝的角度看暴乱。世界史重着台湾与世界的互动,目标以台湾为主体建构下一代史观。

  中国大陆党媒《环球时报》随即以“台湾当局加快『文化台独』步伐,台媒:痛快之后付得起代价吗?”为标题,提出警告。

  马政府时代课纲微调召集人、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晓波坚信大陆迟早统一台湾,台独政权迟早会结束,痛批蔡政府的课纲是“自残”!

  王晓波说:“他要报复谁呢?他伤害不了大陆,因为大陆不会实行他的课纲。他这样子的作法,是希望能够把台湾的年轻一代,导成跟中国无关的另外一个国家和民族,但是这一点也是做不到的,他只会造就一代台湾的青年变成『亚细亚的孤儿』,而不知所从!”

  王晓波认为,台湾有深厚的“中国”文化,日本统治台湾五十年都不能改变,台独能改变台湾文化认同?能让台湾人不拜妈祖、关公、保生大帝?不用汉字?不讲中国话,包括闽南语的台湾话吗?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教授李筱峰则反对王晓波的说法:“同样信耶稣的很多国家,他们不会是同一个国家,同样拜妈祖的有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甚至马来西亚的华人、印尼的华人,也都拜妈祖,不影响啊。所以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用宗教信仰、文化认同,来处理国家认同,这是很奇怪的思考!”

  对陆媒质疑蔡政府加速“文化台独”,李筱峰直指“乱扣帽子”,台湾不是中国(大陆)边陲,以自己为主体看世界是权利,没必要放弃。

  李筱峰强调,台独不是文化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台独是不想作中国(大陆)的一省,不想成为专制国家,失去民主自由,何况中国历史上拥有台湾作为领土是1684年后才开始,并非对岸宣称“自古以来”。

  教育部表示,这只是研修小组提的草案,必须再经国教院课发会、教育部课审会研议,上网公告后会在各县市召开公听会,接受各界讨论。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

    要坚决抵制北京共匪的那一套反动历史观!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