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把保持金融和政治稳定放在首要位置

法广中文 2017-06-22 10:53+-

中共把保持金融和政治稳定放在首要位置

  有“中国金融巨鳄”之称的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日前被查,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吴小晖“出事”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于泽远的评论称:“早在2015年2月,财新传媒下属的《新世纪》周刊就发表文章,披露吴小晖有过三次婚姻,第二任妻子为浙江省一位卢姓副省长之女,第三任妻子是中国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两人有一子,但夫妻关系已中止。今年4月27日,财新传媒旗下的财新网又发表题为‘穿透安邦资本魔术’的文章,称在安邦37家股东背后,通过101家公司层层叠叠可上溯到86名股东,都是吴小晖在浙江老家的亲属团。文章还披露,安邦近些年通过‘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等手段实现自我循环注资和急速扩张。”“5月8日,官媒人民日报社下属的海外微信公众号‘侠客岛’与《中国经济周刊》合署刊载了一篇题为‘揭秘安邦帝国’的文章,暗示安邦保险集团的发家钻了官方政策的空子”。“《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说,吴小晖遭到羁押之际,正值中国政治上处在一个很敏感的时期。中共将在今年召开会议,挑选新一届高层领导人,在会议举行之前几个月,中共把保持金融和政治稳定放在了首要位置。报道引述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学者、中国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这里的基本问题是,以中国的标准,他(吴小晖)是不是一直以来表现不好?’‘如果仅仅是他做了党不喜欢的事情,倒没关系。问题是,整个公司是否被用来做了党不喜欢的事情。’”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在北京长安街上,安邦保险总部大楼傲然屹立,能在这个黄金地段设立总部的,除了要有庞大的经济实力,更需要强大的政治资源。”“安邦近年来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掀起一次次的收购骇浪,从收购美国老牌的华道夫酒店,到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再到收购世纪证券公司,安邦成为一头凶猛的金融巨兽,不断刷新各大媒体的头条。一个拥有上万亿元资金动员能力的寡头,如果在政治上循规蹈矩,或许还能为当局所接受。但如果一方面黑箱作业,另一方面喜欢活跃在聚光灯下,既为自己披上合法的外衣,与官员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结成利益共同体,甚至主动猎取官员把柄,要挟其为自己服务,在幕后遥控指挥,那就犯了当局的大忌。吴小晖显然在政治上出了问题。网络上传言,两年前的股灾是一场经济政变,吴小晖曾参与其中,看来这未必是空穴来风。”“国家监察部部长杨晓渡日前称,‘资本希望在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这席话并非无的放矢,一些谋权商人有些已成为地下组织部长、地下市委书记甚至省委书记,还有些寡头富可敌国,组织西山会、盘古会等地下组织,瞄准中央政府的控制权,野心之大,目标之高,令人咋舌。中国的政商勾结,已出现政商一体的趋势,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政治上翻云覆雨,在经济上亦翻江倒海。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作为党的核心,怎么可能任由这些寡头继续坐大,因此从十八大之后,当局就对大大小小的寡头财阀下手,不管涉及到谁,也无论背后是哪个政治家族,都一查到底,肖建华、郭文贵、张峻、吴小晖,一个接一个被纳入调查范围。当年普京上台之后,对俄罗斯的寡头也毫不手软,即便是叶利钦家族的财团也遭到清洗,如今这一幕也在中国不断上演。”

  • 最新评论
  • karldunlap

    这世界并不太平,每天都有战争发生,西方列强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发战争财的机会。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强大的中国。太平日子得来不易,且行且珍惜。

    屏蔽
  • karldunlap

    这有错吗?像中东一样,战火连天,民不聊生,难民颠沛流离无家可归才好吗?都安的是什么心,只想发国难财?

    屏蔽
  • 新天狱博

    朱镕基和温家饱家族都是金融寡头。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