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紧急而巨大 安邦销售收入锐减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7-06-16 15:46+-

压力紧急而巨大   安邦销售收入锐减

  安邦保险集团在北京的总部。因为政府对保险行业的打击,该公司处在巨大的压力之下。Mark Schiefelbein/Associated Press

  香港——安邦集团董事长被警方拘捕,公司的增长遭遇急刹车。事实证明,给它提供资金助其快速崛起的中国投资者对一个不再承蒙北京恩宠、有政治关联的公司的支持是说变就变的。

  中国政府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继3月暴跌之后,安邦的人寿保险和投资产品销售在4月几乎完全停止,而这是公司一个重要的现金流来源。相比于今年初,整个保险行业在4月的销售增长都放慢了。

  出现这种疲软状况,多少是因为政府对一个行业进行的打击,该行业本该帮助家庭和企业减少金融风险,但最近却成了猖獗的金融投机的中心。

  今年4月,中国的反腐官员宣布,他们正在调查这个行业的最高监管者保监会主席,此人随后被解职。之后,监管机构加强了执法力度。

  安邦是这个行业风头变化的缩影。

  数年来,安邦用公司用收入大肆进行全球收购,其中最著名的是2015年收购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但它的战略挑战了中国政治与金融的极限,政府加大了对该公司的审查力度。

  安邦的崛起是“中国金融界又一个西部荒野资本主义发展的例子,在那里人们可以随心所欲,而不管所在行业本该做什么,”香港科技大学跨国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崔大伟(David Zweig)说。“它以提供经济发展需要的一种服务为初衷,最终却失控了。”

  安邦现在处在紧急而巨大的压力之下。与去年同期相比,安邦今年4月从现有的人寿保险和一些理财产品获得的收入减少了88%。同一时期,业内其他企业的销售增长了4.5%。

  在安邦集团的董事长吴小晖被拘之后,这家公司的麻烦达到了顶点。吴小晖之前不曾被公开指责犯有任何不法行为,目前也不清楚他为何被拘。安邦本周已经多次表示,其他高管将在吴小晖离开期间接替他的工作,公司依然在正常运转。

  不过,安邦也有巨大的缓冲储备,可以帮助它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政府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3月,安邦筹集了相当于去年全年五分之三的资金。而且它拥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因为此前有一系列巨额投资没能达成,其中包括以140亿美元竞购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国际集团(Starwood Hotels and Resorts)的努力,以及从库什纳公司(Kushner Companies)购买一栋曼哈顿写字楼股份的交易——这家家族房地产企业部分由特朗普总统的女婿、政府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拥有。

  但安邦最近引人注目,却是因为相反的原因。周四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包括新的保险产品和理财产品在内,安邦在今年4月的收入只有2.18亿美元,相较于去年4月的59.2亿美元大幅减少。

  比较早期的投资者现在也开始感到不安。“如果国家撂挑子,那影响不亚于美国的两房,其他那些负债驱动资产的公司也全部影响,”其中一位投资者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写道。“现在其实就是赌国家挺安邦。”

  投资者的担忧——安邦麻烦的一个主要来源——集中在理财产品上,这在中国的金融系统中是一个有可能引发爆炸的风险。

  理财产品提供比银行存款高得多的利率,有许多提供了担保。投资者在这个领域砸下数万亿美元的资金,给安邦这样的企业提供了可以用来收购的现成资金。

  但这些公司很少披露那些资金投到了哪里,让人担心如果它们变成坏账,整个金融系统会出现什么情况。因为担心它成为在民众中制造不稳定的源头,北京开始限制这类产品的增长。

  今年5月初,中国保险监管机构责令安邦停止销售两种投资产品。他们表示,其中一款被错误地当作长期保险产品销售,另一款产品的关键申请文件没有精算师的签字。

  到那个时候,安邦已经陷入了麻烦。今年3月和4月,有关公司财务实力的质疑开始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中国官员也公开质疑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的销售情况。

  如果收入继续下跌,安邦最终可能不得不变卖部分资产。其中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是公司现有的保险和投资产品会怎么样。

  在安邦的年报中,几乎看不到体现公司之前发行的已到期投资月度成长情况的信息。如果它们不滚入对安邦的进一步投资,这家公司可能就需要拿钱出来。为防止持有者提前兑换现金,这家公司对提前赎回保单会施以严厉处罚。

  安邦可以通过出售部分投资来筹集资金,但那需要时间。

  除了直接收购海外公司,安邦也是西方对冲基金的积极投资者。这些投资协议往往会对安邦快速返还资金的要求进行严格的限制。 (KEITH BRADSHER 2017年6月16日。Sui-lee Wee自北京对本文有报道贡献。Ailin Tang 自上海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