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抓吴小晖 是习近平反腐关键转折点

美国之音 2017-06-16 09:55+-

冒险抓吴小晖  是习近平反腐关键转折点

  图片说明:路人经过位于北京市的安邦保险公司门前。(2017年6月14日照片)

  中国最近拘留了保险巨头安邦公司的董事长吴小晖,此举被视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打击腐败商人(或“大鳄鱼”)行动中的关键转折点。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吴小晖被认为有强大的政治支持者和众多保险品消费者,拘留他也会带来一定风险。

  此前安邦集团正引领全球收购浪潮。安邦声称拥有3000亿美元的资产,近年来中国在海外最高调的几起收购都是安邦所为,包括在美国纽约购买华尔道夫酒店。安邦还试图购买喜达屋酒店联盟,与华尔街有联系,还参与了一个潜在的与美国总统川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有关的生意。

  吴小晖不止与有权、有影响力的海外人士有联系,而且在中国国内他的人脉也遍及中共高层领导人和国有银行。政治分析人士胡星斗说,吴小晖被拘留是中国反腐的又一个里程碑。

  胡星斗表示,吴被拘留凸现了中国的金融界腐败正被严厉审查,推动了针对腐败的红色后代们和他们从事的行业的打击。

  吴小晖本身并不属于“红二代”,但他是邓小平的孙女婿。不过有报道称吴最近已与妻子邓卓芮离婚。

  有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吴还受到另一个政坛强人曾庆红的支持。曾庆红曾官居副主席,是江泽民的左膀右臂。

  中国金融界被政府高度垄断,因此是最为腐败的行业。胡星斗说,金融界为拥有政治人脉的人提供了空间,让他们通过私下贷款等手段获取巨大财富。

  分析人士指出,吴小晖被拘留可能是政府下决心在金融界反腐的一部分,同时也给行业里的其他人以警醒。据《纽约时报》报道,安邦最近的财报显示它们有近五分之三的资产在海外。

  中国规定保险公司的海外资产不得超过15%。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鲍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表示,虽然安邦逾越了监管的边界,但其他同样规模的公司也是如此。

  鲍尔丁教授说:“我认为安邦和其他公司所作所为没有什么不同,并不值得拘留,所以除了严格的商业因素外,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存在。”

  有人认为吴小晖被拘留背后可能是更大的政治斗争。

  中国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一直在打击金融大鳄,中国政治专家林和立说,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从香港绑架肖建华。

  林和立说:“肖建华是中国所说的‘白手套’,就是权势家庭的财富经纪人。肖建华看起来与曾庆红和其他家族要好。众所周知习近平现在在与上海帮权斗,包括江泽民和曾庆红。”

  抛开政治因素不谈,处置安邦可能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可能更令人担忧。安邦不只是保险公司,还是一个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稍有不慎都可能带来重大风险。

  林和立说:“购买安邦保险的人都不是农民或工人,他们大部分来自中产家庭,一些人受过大学教育。这会是个大问题。他们一定会发声,会示威。”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断言吴小晖是否操纵了资本市场或是他的政治后台是否有违法行为还为时太早,但政府会采取措施避免打击投资人的信心。

  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会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做到这一点才能清除金融大鳄留下的乱局。如果这会影响到金融稳定,监管者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但不会是非常激烈的措施。

  分析人士担心,如果这件事得不到妥善处理,那么安邦的3500万投保人和投资人会首当其冲受到损失。而且政府也可能不得不出手救市,这笔损失最终也将落到纳税人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