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遭围剿 王岐山将接掌人大?

Epochtimes 2017-06-15 17:14+-

张德江遭围剿 王岐山将接掌人大?

  6月15日,香港《明报》报导说,中共十九大上,现任常委、人大委员长、港澳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年逾70岁,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也超过67岁,都过了退休年龄;港澳协调小组另两名副组长,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国务委员杨洁篪也都67岁,去留未定,届时中共中央涉港班底势面临大换班。

  文章分析,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前两届都是由身兼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的国家副主席出任,从中共十八大起改由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出任。如果延续这一做法,那十九大后的港澳工作主管很可能也是由人大委员长兼任。

  文章认为,目前传出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中,王岐山很可能留任常委、出任人大委员长。如果王岐山退休,这个角色最热门的人选就是汪洋。王岐山在1997年任广东常务副省长3年,汪洋主粤5年,与港各界都有广泛接触。

  近年来,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的消息不断传出。有关王岐山在十九大留任后的分工,则有不同说法。除了在新一届常委中,按资历顺理成章接任排名第三的人大委员长外,王岐山继续执掌拥有实权的中纪委书记一职或兼任国家监察委主任的可能性也很大。

  汪洋十八大以来受习近平重用,并多次随习现身重要国际外交场合,是十九大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关于其分工,前后传出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政协主席、人大委员长等说法。

  今年以来的多个直辖市党政主官不断调整,为十九大高层人事战拉开序幕。目前正处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政治局委员及常委人选成为高十九大高层人事的重点议题。近期迹象显示,王岐山是否留任,已成了习江双方博弈的焦点。

  习近平“七一”访港前的敏感时刻,同北京高层有关联的港媒放风王岐山或汪洋将进入十九届常委会接掌人大,释放的政治信号令人关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负责港澳事务的江派常委张德江近期正遭到习阵营多路围剿。

  一、习当局密集动作清洗江派香港窝点

  今年“七一”是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日,也是香港第五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举办之日。港媒披露,习近平月底访港,出席香港主权回归大陆20周年的活动,并对新一届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进行监誓仪式。

  香港是江派重要窝点,已成为江派频频发动针对胡锦涛、习近平的搅局行动的基地。江泽民集团二号人物曾庆红自2003年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首任组长,一直在香港培植亲信势力,操控香港黑白两道。

  香港现任特首梁振英由曾庆红扶植上位。目前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是江派常委张德江。此前,香港《成报》一直炮轰张德江、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梁振英等人是“乱港四人帮”。

  今年3月开始,习当局发起为期六个月的“雷霆行动”,清洗港澳粤的黑帮势力。近期,习近平“七一”访港前夕,习当局针对香港的新一轮清洗大动作连番上场。

  6月5日,习近平亲信旧部、王岐山副手、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在京会见香港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李书磊强调,两地全面开展追逃追赃务实合作。

  6月6日,中共驻香港部队出动惠州舰、钦州舰和3架直升机,在香港东博寮海峡举行海上和空中联合巡逻,舰机并穿越维多利亚港。官方报导称,联合巡逻行动检验部队在香港地区联合处理海上和空中突发事件的能力。外界普遍相信,今次演练是习近平访港保安工作的一部分。

  6月8日,王岐山旧部、中央“深改组”办公室副主任兼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转任港澳办纪检组长。

  6月9日,分管港澳事务的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陈智敏作为江派政法系统干将,多年负责江派重要窝点香港的安全事务;其在习近平“七一”访港前夕被火线免职,内幕令人关注。

  6月15日,香港警坊公布了港澳粤三地进行的代号“雷霆17”反罪恶行动首阶段结果。港警从今年3月5日至6月10日采取连串主要针对黑帮犯罪的行动,共拘捕3618人。

  6月15日,香港廉政公署正式立案查梁振英透过周浩鼎修改立会文件。此前,6月7日,香港28位非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在立法会大会提出弹劾梁振英的动议;即将卸职的梁振英被指私通民建联议员周浩鼎修改文件,试图影响立法会调查UGL事宜专责委员会的调查。

  二、张德江老巢被通报五大问题 吉林官场起风暴

  张德江曾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等职;吉林省是张德江的老巢。江派张德江、王云坤、王珉、王儒林先后掌控吉林,形成了以张为首的“吉林帮”。

  6月11日,中纪委公布中央巡视组对吉林省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通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经济数据造假、领导干部“带病提拔”等五大问题。

  6月12日,官方宣布,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主任(兼)刘喜杰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

  此前巡视组“杀回马枪”之际,吉林省委三关键职位换人。4月,中共国侨办副主任王晓萍转任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原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玉林市委原书记王凯出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3月,中纪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陶治国“空降”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十九大前夕,习近平、王岐山针对张德江老巢“杀回马枪”,官场清洗动作预期还会继续。

  三、广东密集打虎 张德江旧部被重判

  广东省是江派的一大窝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李长春、张德江先后于1998年、2002年出任广东省委书记。近十年来,汪洋、胡春华相继执掌广东,接力清洗广东江派势力。

  广东纪委4月12日发布消息说,十八大以来,广东共查处地厅级官员470人,是前10年查处人数的1.6倍。也即“十八大”至今的1,610天中,每隔3天广东就有一名厅官落马。

  5月31日,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被判无期徒刑。6月6日,被调查4年多的广东揭阳市委前书记陈弘平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陈弘平、刘志庚都是张德江主政广东期间一手提拔的亲信。陈弘平还和广东首虎、前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共用一名情妇。

  6月15日,已退休六年的中共广东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前党组书记、副主任黄仕芳(正厅级)被立案审查。黄仕芳曾是周永康的下属,在2002年8月至2006年12月任惠州市政法委书记,同一时期的广东省委书记是张德江。

  习当局同步清洗张德江吉林老巢、广东旧部、及其分管的香港窝点,对张德江的震慑效应显而易见。习当局此举不但回击、防范江派的搅局、反扑企图,也为进一步清算张德江埋下伏笔;这将削弱江派常委张德江等人在十九大高层人事上的话语权。

  习当局官场“打虎”,清洗、掌控军警政法系统,与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息息相关。习加大清洗力度,紧握张德江等江派大佬的死穴;一旦江派垂死反扑,习、王很可能随时升级针对江派常委级别高官的“打虎”行动。

  十九大前后,中国政局注定不会平静;会有什么样的大戏上演?且拭目以待。

  • 最新评论
  • 抓捕朱温

    轮言轮语,轮子一摊屎。

    屏蔽
  • int_arts

    王岐山悬!看看刘源吧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