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共十九大前又一波人事变动

明镜网 2017-06-15 11:12+-

观察:中共十九大前又一波人事变动

  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央各部委一连串新党组书记走马上任,是中共未来政坛提前卡位之举。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党委换届都在六月结束,分布在各省市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名额也大致落定,中央部委的排兵布阵开始成为焦点。

  五年一次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历来备受外界关注。中国一些重大决策会在党代会上出台,中共党政人事布局,翌年全国人大和政协换届,都会在党的新一届代表大会上显露端倪,党代会也是外界窥探中共密不透风的政治内幕的窗口。六月是今秋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个重要月份,所有省、市、自治区党委大换届在这个月结束;分布在各省市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纪委委员名额也在这个月大致落定,于是,中共政坛的中央部委的排兵布阵开始成为焦点。一连串的党组书记,几天内就有七大新书记走马上任,令人眼花缭乱。

  早先传出中共十九大会在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召开,这些天北京政坛又传出十九大会稍稍提前举行。一是政治局常委人事布局需要提前开会;二是总书记习近平外事活动频频,特别是在十一月。七月一日,习近平会到香港出席香港回归二十週年庆典,视察粤港澳大湾区推进状况;七月七日,他前往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九月三日至五日,前往福建厦门出席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五国峰会;十一月十一至十二日,前往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秋天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有五人因面临所谓不成文的潜规则"七上八下"(六十七岁续任,六十八岁退休)界限而将退休。这一阵,逃亡美国的中国富商郭文贵的"爆料",会对中共十九大人事安排带来什么冲击?他爆的"料"涉及习近平与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关系,牵涉所谓王岐山家人贪腐。外界无从得知爆料是否属实,更不可预测事件发展趋势,中共对郭文贵的反击正在推进。生于一九四八年的王岐山会不会因郭文贵事件反而增添留任的支持力,这是人们聚焦关注的。

  浙江省宣传部一位官员对亚洲週刊说,六月十二日,浙江省终于召开中共党代会,此前,已有十多个省份完成党委换届。习近平曾于二零零二年十月至二零零七年三月在浙江省任职,有这段渊源,上了位的浙江"政坛明星"颇为引人关注,浙江不仅是经济大省,地位重要,且是习近平曾经主政的省份,书记、省长人选均由习亲自拍板。浙江省委常委班子现有十一人,分别是:省委书记车俊、代省长袁家军、省委副书记唐一军、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省军区政委王新海、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省纪委书记刘建超、省委组织部部长任振鹤、省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徐加爱、常务副省长冯飞,其中车俊、袁家军、唐一军、刘建超、冯飞都是二零一七年四月履新。

  浙江"一把手"车俊

  刚出任中共浙江"一把手"的车俊,是二零一六年六月才出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七月任浙江省副省长、代理省长,二零一七年一月担任浙江省长,短短三个月即接棒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任职浙江省委书记当天表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的信任和重託"。二零零五年他从安徽调任河北,升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此后转任中共河北组织部长。车俊最为人熟知的是,二零零八年八月,中国大陆发生毒奶粉事件时,他以河北省委副书记兼任石家庄市委书记身份出现在媒体上,媒体称他主要是部署"安抚民心"工作。二零一零年五月,车俊被调往新疆,出任中共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六月的中共政坛,最亮眼的当数中央各部委的一连串党组书记到位,几天内就有七大新书记走马上任。他们是: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调任海关总署党组书记;辽宁省委副书记王蒙徽调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调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广西区委副书记侯建国调任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孙绍骋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调任中国侨联党组书记;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调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稍早之前,还有湖南省人大副主任许又声调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屹、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分别接任本部门党组书记。

  据北京中组部一位官员说,与地方的换届类似,这批党组书记的调整正是中共未来政坛提前卡位之举。这批新的党组书记都已锁定一个十九大中央委员席位。据称,这些部门的现任一把手,譬如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等,都因年龄所限而卸任在即。

  从这批上位的党组书记来看,用人取向显露多个特点。省委副书记的含金量增加,除了普遍顺位接任本省省长之外,进京执掌重要部门而担任部委一把手成为新途径,新近的七位新书记中就有四位由省委副书记转任,他们是倪岳峰、王蒙徽、李干杰、侯建国。

  闽江新军强势崛起

  王蒙徽、侯建国、许又声这些福建籍或是长期在福建工作的官员获重视,闽江新军再次强势崛起。这新一波调动中,高级理工科知识分子受重用,七位新书记中,侯建国、万立骏是前后两任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李晓红曾任武汉大学校长,三人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此外,倪岳峰、王蒙徽、李干杰都是清华大学高材生,在当今中国政坛,"清华系"霸主地位气势如虹。

  十九大前的中共政坛,新任官员纷纷上任,党内"巡视"工作也在继续推进。中共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是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六月十一日起,第十二轮巡视回馈情况开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布,已公布的巡视回馈情况涉及八个地区和单位,它们是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四省,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四个单位,此外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二十九所中管高校。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四省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四省都存在"四个意识"不够强、上一轮巡视查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其中,云南还被中央巡视组指出,"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值得关注的是,对四个单位的"机动式巡视",是中央巡视首次采用的模式。

  中共巡视再杀回马枪

  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开展的"回头看",是中央巡视第四次杀出"回马枪",至此,中央巡视"回头看"的范围已覆盖十六个省份。巡视通报说,云南在"上轮巡视提出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用人视野不宽、违规配备干部等整改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措施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多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虚化"。云南被指出"带病提拔"问题;云南"干部选任程式不够规范,『带病提拔』时有发生"。云南"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