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总资产2万亿 只有海航才能媲美

明报 2017-06-14 21:16+-

安邦总资产2万亿 只有海航才能媲美

  具有"红色背景"的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安邦,昨日凌晨证实董事长、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据前一晚内地媒体《财经》杂志的报道,吴小晖早在上周五(6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至今失联,但报道迅速被删。消息拖累下,中港安邦概念股昨日早段应声挫,其中内地成重灾区,反而香港大部分概念股收市时已转升,仅招行(3968)及万科(2202)收跌。

  前晚内地媒体《财经》杂志爆料,指从多个渠道获悉,吴小晖上周五被有关部门带走,第2日更有保监会人士到安邦集团开会,宣布吴小晖被带走的消息,但具体原因未有详解。自上周末以来,吴小晖已经失联。

  重仓A股多走弱 拖累沪指收跌

  虽然该报道不到3小时就被删除,但昨日凌晨,安邦透过官网发表声明,指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并授权集团其他高级管理人员代为履行职务。该声明令市场一片哗然,开市后,安邦有份持股的多只中港股票受拖累插水。其中安邦重仓的25只A股,有19只开市即跌,普遍继续走弱至收市,成为沪指收跌的主要原因。

  港概念股反弹 惟招行挫2.2%

  港股方面,安邦为第一大股东的民行(1988),以及为第二大股东的招行(3968)早段也走弱,但事实上民行股价由市场多次传出吴小晖负面消息开始已积弱,现价已反映一定不利因素,收市时大多数概念股反弹,只有招行(3968)跌幅较大,挫2.2%。

  据内地媒体昨日报道,安邦总部昨日保安明显加强,另外翻查资料,吴小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5月15日出席比利时驻华大使的招待会。

安邦总资产2万亿 只有海航才能媲美

  中国第三大险企 总资产近2万亿

  安邦是吴小晖2003年成立的,当时註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下同),但透过7次增资,引入数十投资者后,至2014年註册资本已达到619亿元。及至去年,安邦以总保费3304.87亿元成为中国第三大险企,仅次中国人寿(2628)和平保(2318);集团网站资料显示,公司总资产近2万亿元。

  吴小晖之所以获得大众关注,一方面与其"邓小平外孙女婿"的红色背景有关,另一方面,安邦其中一名董事陈小鲁,其父正是中共十大元帅之一的陈毅,令安邦被冠以"红二代"集团。此外,2014年安邦对内高调大手增持招行,欲抢大股东之位不果,与另一险企公开争夺内房A股金地的控股权,以及透过短期连续增持,成为民行第一大股东,风头一时无两;对外,两个多月间买下美国纽约地标建筑华尔道夫酒店;收购比利时保险公司FIDEA和比利时金融银行,进取程度只有近年的海航可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