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愿搞大吴小晖事件 成第2个郭文贵案

美国之音 2017-06-14 08:12+-

北京不愿搞大吴小晖事件 成第2个郭文贵案

  中国安邦保险集团表示,安邦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至少3个西方主要媒体都报道说他被拘留。

  安邦说,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集团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纽约时报英文网站6月13日引用这个声明和中国《财经》杂志的消息说,吴小晖星期五在北京被警察带走。纽约时报还说,两位知情人——安邦的一位高管和一位商业伙伴——确认他被拘留。

  英国金融时报英文网站6月13日报道的标题是《安邦证实董事长被中国政府拘留》。文章说,该保险公司确认吴小晖被当局拘留。6月初英国《金融时报》还报道说,他被中国官方禁止出境。

  彭博新闻社也有类似说法。彭博网站也指出,《财经》网站上的那篇报道后来被删除。

  报料文章被匆匆删除

  美国之音记者6月13日几次观察,看到《财经》网站上那篇文章先是变成了404(出错代码,显示网页不复存在),后来变成了空白。在本文截稿时,该网站首页顶部有6个相关标题,头条文章打开后,内容却是关于北京房价的,显然和标题不一致,表里不一。第二篇,转载了网易财经的相关报道。

  那篇被删除的文章说,该杂志记者从多个没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吴小晖上星期五被带走。报道还称,中国保险业的监管机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保监会)”的人星期六到安邦集团小范围宣布了这一消息,但是没有详细解释具体原因。

北京不愿搞大吴小晖事件 成第2个郭文贵案

  《财经》在星期二的报道中还说,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吴小晖此前也曾被带走过,但很快又回来了。而这一次,是短期协助调查,还是进一步的调查升级,仍有待当局进一步的消息披露。

  中国学者邓聿文表示:“ 吴小晖被调查,这个消息最先不是由安邦的死对头胡舒立的财新报出,而是由胡的老东家、也是其竞争对手财经报出。显然,不是胡搞不到消息,而是中国官方不愿胡卷入,把事情搞大,成为第二个郭文贵案。毕竟这涉及到邓家,虽然有消息说邓家已和吴切割。官方想静悄悄做此案,这从财经把报道撤下来可印证”。

北京不愿搞大吴小晖事件 成第2个郭文贵案

  安邦和财新传媒胡舒立

  此前,中国的财新传媒发表文章指称安邦的资本结构错综复杂,严重不透明。5月31日,安邦集团向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发出公开信,提出一连串质疑:“请问你是否在找有权人士运作,想在对簿公堂前打击我们,干预司法?” “请问你是否还想滥用媒体话语权,颠倒黑白,为谋取私利而肆意妄为?” “请问你是否还想和你的利益集团为了你们的‘小圈子’,欺上瞒下,不择手段,掩盖真相?”

  财新传媒的《新世纪》2015年2月2日发表文章《安邦大冒险》。报道说:“ 吴小晖有过三次婚姻,第二任为浙江省一位卢姓副省长之女,第三任妻子是在陈小鲁的公司标基投资集团工作时邂逅的卓苒——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之女,两人有一子,但目前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2014年,因海外媒体多渲染安邦与邓家的关系,邓家曾小范围开会讨论过安邦的事宜,确认已与邓家无关。 ”

  不久前,安邦法律部声言要“起诉财新传媒……对公司董事长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捏造其‘有过三次婚姻’的不实报道,炮制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严重侵犯公司权益及吴小晖先生的名誉权。”

  《金融时报》等海外媒体猜测,安邦如此跟财新开撕,是中共在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内部权力斗争激化的反映。

  观察人士认为,胡舒立的财新传媒揭发吴小晖与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所进行的反腐、甚至十九大人事布局有关。

  • 最新评论
  • whoeverhk

    250!吴小晖在北京控制之下,如何能成为郭文贵第二,扯鸡巴蛋!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