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就在刚刚,万科泄露楼市“天机”

暴财经 2017-06-13 16:55+-

注意!就在刚刚,万科泄露楼市“天机”

  最近刚刚化解了股权纷争的万科,不经意间泄露了楼市未来发展的“天机”!

  据澎湃新闻报道:

  澎湃新闻看到的一封由万科集团人力资源部于今年6月1日发布的内部邮件显示,“面对地产‘黄金时代’的结束,公司更加强调真实价值创造,集团薪酬政策将据此进行分步调整。”

注意!就在刚刚,万科泄露楼市“天机”

  据澎湃新闻,万科内部人士随后向澎湃新闻确认了上述邮件的真实性。

  目前,暴哥还没有看到万科调整薪酬的后续报道,不过可以预见,既然这份内部信被证实是真实的,那么万科调整薪酬或许是迟早的事情。

  在暴哥眼中,这份公开信中有两个最为重要的内容,一个是“黄金时代结束”,一个是调整薪酬。

  为何说这两个内容重要?下面暴哥来个大家解释一下。

  黄金时代,真结束了!

  首先说,地产黄金时代结束。

  万科能够长期在地产行业中领跑,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其采准地产行业周期步点的能力。这种嗅觉上的敏感,可以说既是对市场情绪的一种准确捕捉,也是对政策惯性的一种深刻体会。

  正是因为万科的这种风向标作用,所以,历来万科发出关于行业发展的表态都是值得大家好好琢磨的。

  在这一次公开信中,万科用了“地产黄金时代结束”的字眼,其实蛮令暴哥惊讶的!因为,大家知道,现在业界达成共识的是地产行业处于白银时代,早就不是黄金时代了。

  从万科管理层这些年的口风变化,也能看出在公开场合,他们也是认为地产行业已经从黄金时代过渡到了白银时代!

  2011年,万科总裁郁亮说,未来15~20年仍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4年,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大陆楼价增长减速,反映中国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结束,但行业前景仍然健康,主要因政府的城市化进程,将在未来15年继续拉动需求。

  2015年,万科于5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总裁郁亮在谈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时表示,行业黄金时代已结束,白银时代已经来临。

  2016年,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说,中国城镇化在继续,收入水平在提高,消费在升级,过去驱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没有消失,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以理性增长为特点的“白银”时代,仍有发展潜力。

  2017年,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的黄金时代结束的时候,规模的老大并不是万科所追求的。

  正如暴哥所言,从上面这些万科管理层的公开表态来看,万科应该早就觉得地产行业黄金时代过去了,按他们的说法,行业进入了白银时代,然而,本次公开信,万科竟然又一次强调黄金时代结束,这似乎就有点不同寻常了。

  这种措辞的“再强调”只能用业绩的变化来解释。2016年到2017年,从万科的销售业绩来看,可谓如火箭一般突飞猛进,所以,很可能尽管此前万科在公开层面一直认为黄金时代结束了,但是在内部并没有把这种态度看的太重(业绩的催动)。

  让万科内部达成一致意见,即认为黄金时代结束的,很可能是5月,万科业绩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5月,万科录得今年以来月度最低销售额,为358.9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减少1.35%,环比大跌14%;销售面积242万平方米。

  业绩下滑,结合当前越来越多的限购、利率上行,万科内部可能越来越强烈的预判,后市必定会越发的严峻。

  最近万科董秘朱旭也表示,“我们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是非常谨慎的,我们公司认为未来形势会更严峻一些。”

  所以,从对外到对内,措辞一致,都认为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结束,足以说明,万科对楼市后续发展的悲观预期!

  降薪,降价?

  再来说,调整薪酬这一点。

  面对行业的不景气,万科高层历来会率先采取降薪的方式应对。

  2008年,面对地产行业的嫉妒不景气,万科王石把自己的年薪从2007年的691万元,大幅缩减至2008年的248.1万元,降幅接近2/3。

  2013年,王石和郁亮的薪酬达到顶峰,分别为1590万元、1431万元。随着2014年和2015年地产行业再次进入深度调整,王石和郁亮再次做出表率作用,2014年、2015年王石的薪酬分别为调降为1045.6万元、998.8万元;2014年郁亮把薪水调降为966万元。

  领导层起到了带头作用,正所谓上行下效,下面的人员很可能也会跟随管理层的步伐。调整薪水的目的,当然是为了节约成本,抵御接下来的地产严寒。

  以史为鉴,万科再次表达出想要调整薪酬的看法,无疑明白无故地告诉我们,楼市即将进入最寒冷的时刻!

  其实除了降薪,万科还有一个常用的杀手锏,就是降价。

  为了尽快的回笼资金,加快库存周转,降价会是开发商们在楼市严寒中可以想到的最佳方式,也是最后一招。

  目前,楼市已经处于一个最容易松动的阶段。买房的人们,无论是有意无意、主动被动,都已经进入了观望期。而卖方,在买卖的博弈过程中,将更加的焦急和脆弱,并逐渐成为市场博弈的弱方。最终的议价权将慢慢的导向买方。

  从万科的公开信中,我们不妨大胆的预测,接下来,开发商们可能即将进入降薪、降价的新阶段。当开发商们为了抵御严寒降价的时候,楼市下跌的步伐将进入加速期。楼市调控时间尚短,就出现了“双降”的苗头,说实话,着实让暴哥有点意外。

  而未来,如果如今的政策能够延续下去,结合国际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发展,楼市下跌的时间可能会超出此前的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