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处设备舾装阶段 实力全球第二

海外网 2017-06-12 17:52+-

国产航母处设备舾装阶段 实力全球第二

  近况

  一艘航母从设计到形成战斗力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大体可分为:设计阶段、平台建造阶段、设备舾装阶段,接下来就是测试阶段,测试交船服役之后还有完成训练阶段,包括单舰的训练、编队的训练,等到能完整地形成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时候,才能说形成了战斗力。

  中国国产航母已经完成平台建造阶段,目前已经进入设备舾装阶段。航母舾装是指舰体结构之外的航母的所有设备、装置和设施的安装工作,也可以定义为对航母进行系统处理和安装的生产活动。目前习惯上对舰船舾装按船、机、电3个专业分为船装、机装、电装3大类。机装是指机舱设备的安装;电装是指电气设备的安装;船装是指除了机舱设备和电气设备外所有的安装和处理工作,可分为甲板舾装(外舾装)和住舱舾装(内舾装)。具体来说是指航母在下水后继续开展的如机械电子设备安装,楼梯和栏杆事附件安装、管路连接、线缆敷设、内部装修和内外刷漆等工作。

  据一些军事专家介绍,目前,大连造船厂工人正在加班为国产001A型航母铺设电缆及各种管道。此外,在5月18日和22日间隔4天先后开动主机试车,说明其动力部分可能已安装到位,具备了自主航行和为全舰提供电力的能力。

  排名

  001A型航母排水量达到5万多吨,可以搭载40多架舰载机。这样的排水量和搭载舰载机数量在亚洲排名第一,在全球仅次于“尼米兹”和“福特 ”级,排名第三。而该型航母的服役使中国航母舰队的实力在全球飙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俄罗斯仅剩下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法国也只有一艘“戴高乐”号中型航母,虽然是核动力,却是“多愁多病身”,战备状态堪忧;曾经不可一世的英国皇家海军更“惨”,目前没有航母,正在盼望“伊丽莎白”级航母入役;印度、巴西和泰国都只拥有一艘航母。后两者的航母基本已经不出港。意大利拥有两艘轻型航母“加富尔”号和“加里波第”号。而日本的“出云”和“加贺”号是直升机载舰,不具备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能力,从严格意义上讲不是航母。国产新型航母建造完成并入列,成为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后,中国将以拥有2艘中型航母而超过拥有2艘轻型航母的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二大航母使用国。

国产航母处设备舾装阶段 实力全球第二

“尼米兹号”航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海军的航母编队在构成上比除美国之外的国家都要完整。052系列驱逐舰、055系列驱逐舰、054系列护卫舰、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以及新型核攻击潜艇将为中国航母提供防空、反导、反潜火力以及战场勤务保障。

  展望

  航空母舰是迄今为止功能最齐全的海军装备,是一把既能实战,又有威慑力的“撒手锏”。航母机动性强,部署灵活,可巡视中远海大面积海域,这是岸基飞机和中小型舰艇力所不及的;航母可搭载各种不同类型的飞机,装备导弹、鱼雷、火炮及战术核武器,因此随时可集中优势兵力,对水面、水下、空中、陆地及电磁等多维空间的目标进行猛烈攻击,夺取战区制空权、制海权和制电磁权;航母具有极大的威慑能力和作战效能,因此可维护国家的海洋利益,保护丰富的海洋资源,保卫海上交通线;航母还可通过正常的军事交流提高国家声誉,提高军队地位,慑止可能的战争及冲突,达到有备而不战、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地,因而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工具。航空母舰是集航空、造船、机械、电子、兵器等为一体的大型装备,科技含量高,技术密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抓住了这个“龙头”,就能进一步优化海军兵力结构,继而使得海军建设产生质的飞跃,使海军力量的整体能力得到质的提高,而且与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相适应,从而才有能力履行新时期新阶段新的历史使命。

国产航母处设备舾装阶段 实力全球第二

  中国国产航母是当今亚洲国家所建造的最大最先进的航空母舰,也是中国海军未来的核心舰只,更是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建设海洋强国的物质基础。中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这为中国未来航母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物质基础。未来的中国航母应该也可以装备核反应堆、电磁弹射器和第四代舰载机。可以说,中国建造航母是世界航母发展史上的一小步,却是中国海军走向蓝水的一大步。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不是第二,是最二。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不但没有过实战,连下水都没有到时间。不明白共匪天朝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吹牛屄?估计都是毛贼洞的大跃进培养出来的牛屄习性!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