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雄安”神秘策划人曝内情

多维 2017-06-07 08:53+-

北京时间6月7日,中国新闻主要聚焦于雄安新区规划进程、重要人事调整、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高考等。

今日关注:

【雄安新区将揭面纱 北京专家透露内情】

自消息公布以来,中国雄安新区就受到广泛关注,北京时间6月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徐匡迪透露了规划进程。

综合媒体6月7日报道,在6月6日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上,徐匡迪透露,雄安新区的规划方案编制预计6月底告一段落,将提交到中共中央审查。


今年2月徐匡迪(左二)曾随习近平到雄安新区视察(图源:央视视频)

【获中南海认可 吉林新星庄严料受重用】

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吉林延边州州委书记庄严,日前同时卸任吉林省委常委和延边州委书记两大职务。不同渠道的信息显示,这位年轻的政坛新星,将在随后获得重用。

【宁夏常委马廷礼转任甘肃省委常委】

根据甘肃新闻联播报道显示,宁夏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已于6月5日以甘肃省委常委身份现身会议。

时政热点:

【美国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美国国防部6月6日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称,继在吉布提建后勤保障设施后,中国将在与其保持长期友好关系的国家建更多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对此,中国外交部称,纯属臆测。

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南中国海南沙群岛建成的三座人工岛上分别建造了可容纳24架战机的机库。完工后将可组建多支战机部队。


2017年3月28日,美国CSIS/AMIT智库公开了中国在南沙群岛建造的三大人工岛礁(图源:CSIS/AMIT/DigitalGlobe)

外交动态:

【韩总统府表示暂停部署萨德 北京表态】

韩国总统文在寅6月5日做出指示,要求依据法令对萨德用地进行适当的环评。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6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事表示,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坚定的。

【习近平专机启程 重要人士陪同】

北京时间7月7日下午,中国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

军情战报:

【剑指东风21D 美军研制舰载无人加油机】

俄媒爆料称,美国将研制一款名为“黄貂鱼”的舰载无人加油机。这款加油机的设计目标是:及时为舰载战斗机加油,以便其在远离航母战斗群的地方发现并摧毁敌人的反舰导弹。因此,有观察指出,舰载无人加油机正是针对中国的“航母杀手”——东风-21D远程反舰弹导弹而研制。

【美军报告标清华南沙7岛神秘设施[图集]】

美东时间6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7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报告再度聚焦中国在南海的举动,并公布了中国在南沙群岛建造的人工岛屿。

社会舆情:

【交警设高考便民点遭城管扣押】

北京时间6月7日,中国高考已经开始。网上流传的一则城管队员和交警队员发生争执和肢体冲突的视频引发关注。

据了解,6月6日上午10点,内蒙古呼和浩特回民区第十六中学门前,回民区城管队员和交警队员因设置高考便民点发生冲突,城管队员强行扣押交警临时设置的“高考便民服务点”遮阳帐篷,他们争执的过程被市民录下并发布到网络上。

【港媒:北京高考作文题难逃“政治味”】

北京时间6月7日,决定中国内地940万年青人命运的高考开始了,而其中语文科作文则是每年的关注点,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全国政治中心北京的作文题中,二选一的作文题目“说纽带”和“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几乎都少了些“文学味”,更难逃“政治味”。
伊万卡工厂卧底事件发酵 中国拒绝放人

总部位于美国的“中国劳工观察”3名成员,早前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名下品牌,在中国的代工厂是否聘用“血汗劳工”时,怀疑被捕和失踪。中国政府称,其他国家无权干涉中方的司法主权和独立,拒绝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