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分析:新“西北虎”的背后关系网

Epochtimes 2017-06-06 11:16+-

官场分析:新“西北虎”的背后关系网

  6月4日被“双开”的甘肃原副省长虞海燕,是今年伊始被打下的“第一虎”,而且是遭“秒杀”,理应有特别之处,果然中纪委在这次通告中揭晓了。

  虞海燕被指的“培植私人势力”,据媒体梳理被如此评述的落马官员,虞是第二个,第一个是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陆媒报导还曾经披露,同样是国企高管出身的陈雪枫,在执掌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期间,曾与周永康之子周滨交易,从他的手中买了一块新疆的煤田。

  虞海燕的仕途没有离开过甘肃,因而就培植私人势力来说,他被指“严重损害甘肃省特别是兰州市的政治生态”。说起严重损害政治生态,媒体第一反应就是苏荣,如官媒微信政知道4日撰文评价虞海燕,标题就是“步苏荣后尘的新‘西北虎’,还有新的杀伤力”。

  虞海燕与苏荣之间,不是只有步后尘的关系,还有前尘往事。

  虞海燕的仕途一直在甘肃,包括任职长达15年之久酒钢(酒泉钢铁)。2004年5月,时任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视察酒钢集团,时任甘肃省委书记苏荣陪同,时任酒钢集团公司总经理虞海燕解说。当年,即2004年12月,虞海燕升任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主任。

  有资料显示,以及时间的巧合,曾庆红2004年甘肃之行,主要目的可能还不在酒钢,而是时任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银。

  据称,张志银当年是曾庆红的警卫秘书,2000年被调到兰州“历练”,但在兰州短短的四年恶评如潮,不得以之下,曾庆红再将他调回北京,时间就在酒钢行之后,也就是2004年12月,张志银被安排到石油系下的中化集团。2016年张志银以中化集团副总裁身份考察兰州时,陪同的是虞海燕的副秘书长滕耀文。

  如今不论是兰州官场还是酒钢高层,虞海燕的“私人势力”都接连出事,如他在兰州市委书记一职的前任记陆武成,酒钢董事长一职的继任冯杰等。

  在虞海燕的“双开”通报中,值得一提的还有“打探巡视信息”,在他之前被如此评述的,是向中央纪委干部打探武长顺案线索的天津市长黄兴国。

  打探巡视信息的虞海燕被指“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所以虞案除了牵动他在甘肃、兰州、酒钢的关系网,中央与甘肃地方的纪检可能也有“内鬼”要现形。

  现在移送待审的虞海燕,被指“步苏荣后尘的新西北虎”、被批“培植私人势力”,而今年1月苏荣被判无期徒刑,就在5月31日,罕见的“八虎”同判日,首个被批“培植私人势力”的陈雪枫,是同日被判无期的四虎之一。

  由此看来,新“西北虎”虞海燕的下场也不会好到哪儿去。在习江两派再度剑拔弩张之际,甘肃兰州官场的清洗,何尝不是冲着仍有旧势力在此的曾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