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提平反六四 大陆外交部竟这么说

看中国 2017-06-02 07:42+-

外媒记者提平反六四 大陆外交部竟这么说

  六四28周年纪念前夕,天安门母亲发表六四祭文,呼吁彻查真相。大陆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被问到相关问题时,竟回应“关注点有点问题”,引发舆论关注。

  5月31日,天安门母亲在中国人权(HRIC)网站刊登六四周年祭文,悼念事件中的死难人士,并重申28年来坚持的三项诉求:真相、赔偿、问责。

  文章指出,天安门事件罹难者亲属逐渐老去,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六四正名,为无辜罹难者恢复名誉。

  他们要求,全国人大组成专门的六四调查委员会,进行独立、公正调查并对外公布调查结果;制定并通过专项受难者赔偿法案,依法给予受难者与受难亲属相应赔偿;同时,对“六四”惨案立案侦查,按法定程序追究责任者的法律责任。

  6月2日下午,大陆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针对这篇祭文,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问道,周日是天安门事件28周年,“天安门母亲”发函再度要求中国大陆政府面对真相。事隔近30年,大陆政府是否认为平反时机已到?

  对此,华春莹竟指提问记者“关注点有点问题”,希望提问记者“能更多地去关注中国社会方方面面正在发生的积极的变化。”

  据《中央社》报道,华春莹回复说:“关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那场政治风波以及相关的问题,中国政府早有了定论。”

  这句话,早在2015年,华春莹就曾说过。六四26周年纪念日前一天,外媒记者问中国政府何时能“正视六四”,并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末发生的政治风波,中国的党和政府早已给予明确的结论。

  《苹果日报》当时报道,一名西班牙记者向华春莹提问:“中国要求日本正视历史,以免重蹈覆辙,中国什么时候才能正视六四事件的历史?”华春莹一时语塞反问:“怎么会有这样的逻辑?”她还称,当年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国际社会早有公论,指两件事完全不同性质。

  六四28周年前夕,美国纽约、首都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波士顿、西雅图等城市的华人,陆续举行纪念活动。香港也提前一周开始举办纪念。香港最新的一项民调显示,55%受访港人支持平反“六四”。

  • 最新评论
  • 2028的转变

    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孰对孰错? 如果当时不处理好,现在中国就又是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了~~

    屏蔽
  • TelYOUtruth

    邓为让少数人特别是当官子女家属先富,为了搞垮国有集体企业实现其走资本主义意志和目的,实行物价双轨制,即让国有集体企业为官员们提供评价物资,让他们转手议价倒卖,中国一时间物价飞涨,批条满天飞,官倒大行其道,官倒已经渗透到国家所有领域,国企集体员工大批下岗, 城市新增劳动力无法就业..... 六四反官倒学生被邓开完军队干部会议后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军队镇压.....逃美者在美领取狗粮,六四被重新包装,台港反共反毛分子以此攻击中国,回避提及下令屠杀学生的邓,因为邓被他们看作是海外"地富反坏右"的救星...... 坚决不同意给那些在海外领狗粮的六四平反!

    屏蔽
  • 台海棋手

    回作者, 你敢在大陆做个调查,大陆人民支持中央灭了香港所谓民主派的百分比吗? 我告诉你, 不会低于90%

    屏蔽
  • 七号洞

    继续忽悠吧-

    屏蔽
  • 新天狱博

    六四是反腐败、反官倒(包括赵紫阳家族的官倒),说六四是其他什么,是对历史的篡改。

    屏蔽
  • qntyoex

    有些确属“无辜”的受害者有可能“部分”平反,与外国势力眉来眼去,勾勾搭搭的“极端行为”绝不可能平反。

    屏蔽
  • yxqd

    狗粮们不再坚持64每年一哭了?只要狗粮们继续外卖屁股,64就不会平反。

    屏蔽
  • 辛亥革命

    “能更多地去关注中国社会方方面面正在发生的积极的变化。”问题是自习近平掌权以来,中国方方面面有积极的变化吗?如果有变化,是不是第二个文革的那种癌变?

    屏蔽
  • Usac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按:四大自由指美国总统罗斯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提出的“言论和表达的自由”、“信仰上帝的自由”、“免于匮乏的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它将保证国家的独立、团结、统一及与各民主强国的合作。(《毛泽东文集》第四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第27、28页)

    屏蔽
  • 不懂

    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今天都6月初了,往日那些独运轮狗屎党早一个月就开始抢食64这坨狗屎了。今年怎么啦

    屏蔽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