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欲改善对华关系 罕见派秘书官访华

参考消息 2017-05-15 18:35+-

安倍欲改善对华关系  罕见派秘书官访华

  资料图片:4月12日,在日本东京,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左一)、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左二)和日方执行委员长、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左三)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促进交流纪念活动执行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派遣以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为首的访华团,参加了针对中国主导的广域经济圈构想“一带一路”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15日报道,安倍对于中国通过该会议扩大对周边各国的影响力感到“警惕”,同时又认为在朝鲜等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必要性正在提高。将通过访问团的派遣来探索中日关系的改善。

  访华团团长二阶俊博12日抵达北京,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担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的前国务委员唐家璇举行了会谈。两人就“如果能在年内尽早举行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将有利于日中关系”达成了共识。

  日本此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会议的访问团,除了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和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之外,政府方面有经济产业省副大臣松村祥史。安倍首相秘书官今井尚哉也于13日前往北京。首相秘书官在陪同首相出访以外访问海外实属罕见。

  安倍政权此前围绕对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出口等,与中国政府展开竞争,对于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展开合作,一直持慎重态度。这是因为担心中国通过该构想“加强对周边各国的影响力,进而有可能扩大在南海等地的势力”。

  但此次仍派出大规模访华团,其背景是认为有必要加快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报道称,针对一直坚持核试验与导弹开发的朝鲜局势,中国的作用巨大,与中国展开合作的必要性很高。此外,美国特朗普政府也在加强对中国的游说,力争实现首脑之间的互访。

  参加“一带一路”论坛日本访华团的成员的选择显示出这种政府意图。虽然中国方面邀请的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并未出席,但日本派遣了与中国有沟通渠道、掌管执政党的二阶俊博。此外,还派出与安倍有直接联系的秘书官今井尚哉,表面上政府的参与有所降低,但实际上派出了重量级的访问团。

  报道称,围绕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中日关系一直磕磕绊绊。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的节点,日本认为2018年之前是为积极改善停滞不前的中日关系铺平道路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