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BBC中文网 2017-04-27 15:58+-

习近平的雄安新区可能会撞上南墙吗?

  《金融时报》星期四(27日)发表了该报资深记者吉密欧(Jamil Anderlini)的文章,分析中国打造雄安新区面临的问题。

  吉密欧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打造雄安新区的计划并不看好。

  吉密欧认为,自从中国推出雄安新区的宏伟计划之后,官方媒体对此吹得天花乱坠,把它称为中国的"千年计划"等等。

  但作者认为,习近平的这个宏伟计划可能会撞上南墙。

  吉密欧认为,尽管中国不断把雄安新区与中国成功的例子深圳和上海浦东相提并论,但他认为深圳和浦东是在特殊环境和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而今天,所谓的经济特区在今天的中国已经失去了"特殊性"。

  而且,当初深圳和浦东得益于自由市场经济,并吸引了大量的外资,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深圳比邻香港,浦东紧邻上海老商业金融中心。

  而雄安将不允许外资进入,它将是习近平的"宠物工程"。

  同时,作者认为,虽然深圳和浦东成为中国经济特区的成功典型,但却不要忘了中国还有几十个从来就没有腾飞起来的经济特区。

  他还引用专家的评估,未来20年里雄安的建设需要投资580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阿根廷的国民生产总值。

  而且,中国当局还下令说,所有对雄安的负面报道都必须被拿下。

  新航母展示威力

  《金融时报》的另外一篇文章报道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消息。

  文章引述防卫专家说,中国希望将借这艘航母来进行威慑,显示实力。特别是把该艘航母部署在与几个邻国有领土争议的南中国海,本身就是一个强势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