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史上最反华的川普 突变最亲华总统

牛弹琴 2017-04-18 09:09+-

(一)

这个世界变化快,但再快,估计都赶不上特朗普(川普)的那张表情丰富的脸。

他曾经可能是史上最反华的总统,但三个月还没到,摇身一变,几乎成了史上最亲华的总统。

举个例子吧:

特朗普曾经说过,即使中国领导人来美国,“我不会为他摆宴。我就给他一个麦当劳的汉堡,然后说,‘咱们开始干正事吧,因为你不能继续(让人民币)贬值了’。”

他还说,他一上台,就肯定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还要征收45%的关税。

以至于很多人担忧,海湖庄园会晤,那可真是一次鸿门宴啊!

考虑到两位领导人鲜明的个性,一旦谈不拢,一方一拍桌子,另一方拂袖而去,那对两国关系和世界都是一场灾难啊。

结果,大家也看到了。

其乐融融。

在海湖庄园,用特朗普的话说,他为中国领导人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甜点,中国客人很满意。

他带了红领带,让夫人穿上了大红裙子,还特意安排外孙女和外孙,在中国客人面前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了《三字经》和唐诗。以至于很多人调侃:再有背景的小孩,也免不了被大人换出来表演节目的命运。

他更评价说,中美关系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他和中国领导人之间建立了非凡的友谊。“我喜欢他”,而且两人间有“化学反应”。

兴奋之下,他还当着全美国电视观众的面说,中国嘛,肯定不是“汇率操纵国”。

变了,一切都变了,变得都真不像特朗普了。

以至于写了《世界是平的》的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都惊呼,我们以前认为你是俄罗斯的卧底,统统都错了,感情你是中国人的卧底啊。

(二)

是哪种冥冥中的力量,让这位天不怕地不怕的老兄,突然对中国产生了莫名的好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的答案是:特朗普很聪明,他知道中国得罪不起。

在英国《卫报》的署名文章中,艾肯格林教授的看法,大致如下:

1、之所以不得罪中国,一种解释是,特朗普当时的全部心思,都在即将对叙利亚发动的导弹袭击上。

2、另一种解释是,当你拥有1艘航空母舰、3000架军用飞机以及多达160万人的陆军部队时,会更容易博得特朗普的尊重。

3、最佳解释则是,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上都对中国太过依赖,即使是特朗普这样的在外交上极为莽撞的总统,也不愿挑起冲突。

4、具体到经济上,美国和中国通过全球供应链紧密连接,难以切断联系。美国企业不仅要和从中国进口的商品竞争,实际上还非常依赖这些商品。塔吉特和沃尔玛等零售商依赖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来填充货架。苹果等电子企业依赖中国的工人进行产品装配。如果认为美国能够轻轻松松从其他国家获得相同的进口资源,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5、在政治上,考虑到朝鲜半岛的危机不断加深,与中国爆发重大冲突的后果美国承受不起。特朗普会无可奈何地意识到,武力不是选项,只能摆摆姿态。美国迫切需要中国,没有中国的帮助,特朗普是无可奈何。

(三)

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的选择。

别看特朗普很咋呼,但心里如明镜一般。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就认为,别看特朗普闹得欢,但中美注定会成为合作伙伴。

因为在这个世界,特朗普需要中国的帮助,也只有中国能帮到特朗普。

沃尔夫是这么说的:“特朗普希望在美国掀起基建热潮。而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基建快速建设的最强典范。将中国的基建能力与特朗普的目标结合起来一定可行。”

全球基建哪家行,肯定是中国牛!特朗普要省钱,还只能找中国。

而且,对特朗普来说,当前最紧迫的,则是朝鲜核问题,他虽然摆出了战争的姿态,但战争解决不了问题,他需要中国人的帮助。

尽管他不断发出威胁:“如果中国不打算解决朝鲜,我们就会出手解决。我就说这么多。”

甚至,他还发推特说:

朝鲜在自找麻烦,假如中国决定帮忙,那就非常棒;假如不帮忙,我美国将自己解决问题。

我对中国领导人也解释了,假如他们帮忙解决朝鲜问题,那中美达成的贸易协定对他们更有利。

不断提中国,还总说中国你们爱帮不帮,看上去确实是在施压,但其实更暴露出心中的胆怯。对朝鲜,我们是真没办法,中国你还是多帮帮忙吧,好吧,我可以给你们更多的好处。

果然是商人,什么军国大事,都可以拿来做交易。而且冠冕堂皇,洋洋自得。

就像小布什上台初期,对中国大棒挥舞,南海撞机后,两国关系更是跌到谷底;但911事件,让小布什明白,中国还真是合作的伙伴,于是,在最具牛仔作风的总统任期内,中美关系一帆风顺。

现在,来了个更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也一度想敲诈敲诈中国,哪想到朝鲜半岛问题闹起来,特朗普才知道,没了中国的帮助,他还真玩不转。

这么有求于中国,特朗普怎么可能得罪中国。

当然,中国讲究的是共赢,欢迎世界搭便车,美国愿意搭也欢迎。中国领导人不是都说了嘛,欢迎美国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嘛。

特朗普原来挺崇拜普京,对华盛顿政客看不惯,经过最近一些回合的博弈。估计在特朗普眼里,他其实跟习更谈得来,没那么多纸牌屋的弯弯绕绕,这颇有点青梅煮酒的味道,“天下英雄,唯习君与普耳”。

在12日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一时冲动的特朗普就说:

我们和俄罗斯完全处不来,我们现在和俄罗斯的关系,或许降到了迄今为止的最低点,我不知道普京,但我知道那位绅士,我和他在一起度过了两天时光……我想我们之间有很棒的化学反应!

变了,世界变了,特朗普变了。

但,特朗普,你咋能这么说呢,你让普京同学怎么想?

  • 最新评论
  • 茶客1234

    告诉你为什么:床铺的犹太女婿看上中国人的钱包了。

    屏蔽
  • mlfy3

    美狗都不敢出来喷屎了,要看主人的脸色哦。

    屏蔽
  • Usac

    其实中国未必喜欢变得这么快的川普,转180度够快,那么转360度呢?还是那句邱吉尔的话: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屏蔽
  • han_feng

    克林顿才是最反华的呢,没当上总统前。拿六四说话,制裁中国之类。川普差远了。不过说中国领导人聪明强有力。奥巴马傻帽而已。

    屏蔽
  • 谈谈

    需要这么早下结论吗?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