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硬遏制“港独”

多维 2017-04-17 20:23+-

习近平强硬遏制“港独”

  中共立法遏制“港独”“台独”(图源:中央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自己的执政目标之一。近日中共党媒《求是》杂志刊发署名“钟国安”的文章,详细阐述习式安全观,其中首次将遏制“港独”纳入,引发关注。

  在北京逐渐对“港独”和“台独”显示出强硬姿态的当下,该文的表述很可能不只限于纸面宣示,而是有化为实际行动的可能。

  含义广泛的习式安全观

  三年前在第一次中共中央国安委全体会议上,习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称当前中国的国家安全内涵及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

  在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第五代决策层看来,所谓“国家安全”并非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土安全等物理安全范畴,而可能包含更广泛的含义。

  例如意识形态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也均被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成为中共系统保护“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

  也正因此,外界对习式安全观一直予以聚焦,试图从中解读中共国家安全理念的变化趋势,并分析在现实中可能采取的措施。

  对“港独”“台独”逐渐强硬

  上述《求是》文章中出现遏制“港独”的相关表述,在关注港澳台问题的媒体看来,具有重大的信号意义。

  西媒报道称,该文首度把遏制“港独”纳入国家安全规划,这是继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港独没有出路”后,又一次把遏制“港独”纳入国家整体规划。

  在文章中的“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部分,作者称应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依法遏制“港独”,此外还表示坚决开展反“台独”斗争。

  这显示,“港独”和“台独”已被中共视为威胁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隐患。此前有传中共将重新修订在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如传言属实,“港独”很有可能也会适用于这部曾经只针对“台独”的法典。

  事实上从近年来“港独”“台独”的势头增强开始,中共已逐渐转向强硬。如香港梁、游事件引发的人大释法,更早之前的831决定、对“占中”的严厉批评等,都一改过去对港事务中的温和态度;而对台湾,自蔡英文上台后,两岸也走向冷淡,官方交流已完全停摆。

  而把遏制“港独”“台独”纳入国家总体安全观,是这种强硬思维发展的必然一环。

  北京或采取行动

  目前除《反分裂国家法》,中共还在2015年通过了新的《国家安全法》,后者同样对“港独”和“台独”有明文表述。

  该法在第十一条中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再加上反分裂法,将为北京针对“港独”和“台独”做出行动提供法理保障。这也意味着,如果“港独”确定成为反分裂法的适用对象,那么将和“台独”一道,成为中国总体国家安全的隐患,如果港、台继续乱象频发,这种威胁的急迫感可能使北京增强其付诸行动的意愿。

  同时需要指出,不管是法典还是习式安全观,中国针对的只是“港独”“台独”势力,而不是香港和台湾本身,也非两地的其他正常、正当诉求。

  此外,有分析人士也指,纳入遏制“港独”,显示习式安全观尚在不断扩张。目前“总体国家安全观”所涵盖的领域已非常广泛,除去前述所提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增强国际话语权、维护海外利益等也均被视为关系到中国总体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

  • 最新评论
  • g2j2

    让它独立,然后找个事端和借口再拿下,让它变成广东省香港市。搞独立不算卖国,他们是那片土地上的主人。卖国的必须是代表国家的权贵们,他们才有权割让、租借、奉送国家领土,出卖国家的利益。我倒是想卖国,没人跟我买。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