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香港以后将是中国大陆资本的天下

明镜网 2017-03-16 23:43+-

  新一届特首选举即将举行,香港经济环境会不会有变数?房价水平是否过高?中资财团大量来港买地,会不会改变房地产格局?旅游业、零售业会持续复苏吗?在美元强势环境下,香港市场将会受到何种影响?香港未来出路在哪?经济学教授庄太量接受《超讯》访问,解答上述问题。

专家:香港以后将是中国大陆资本的天下

  2017年春节期间,到港的内地游客比之去年略有增长(2%),受此带动,香港零售业有轻微回暖。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亦表示,2017年初香港经济持续改善,零售业有复苏迹象。不少人表示对香港经济有信心;亦有唱衰者认爲,香港未发展出新的高增值産业,拚命吃老本,服务业质素下降,经济疲态尽显,香港经济前景灰暗。

  在更大的国际背景下,特朗普正式上台,使国际形势潜伏更多不确定因素,特朗普声称要"制裁中国",有人分析这将给香港带来新的机会,因爲中国大陆在国际上受到限制的时候,就是香港拾回"中间人"角色、振兴经济的时机。而他所推崇的贸易保护主义也将对香港出口有所影响。

  当下又值特首换届,经济环境或有变数,香港是否能找到新的发展机会?旅游业、零售业会持续复苏吗?是否无论哪位特首上台都将推行扩大土地供应的政策?在美元加息预期及美元相对强势的环境下,全球流动性收窄,香港市场将会受到何种影响?中国限制资金外流,香港的人民币蓄水池还会不会持续扩大?香港未来会在哪些领域发展出新的高增值産业?带着这些疑问,《超讯》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以下爲访谈内容:

  《超讯》:您对今年楼市的整体趋势怎麽看?

  庄:我觉得目前房价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要下来也不太容易。未来这一年会有政策变化,可能还有加息影响,短期内我觉得还是会平稳上涨,除非加息到很高的水平。

  因爲香港房産确实贵,但是不代表它有一定泡沫,因爲现在消费者不仅是香港人。现在所有房子租出去都有人住,租金回报是正常的,所以房价也是正常的。不像国内租房子出去回报率是很低的,比贷款的利息还低,这个肯定是有泡沫在。

  第一个,现行政府政策也不一定会把房价拉下来,只是在帮倒忙。香港现在国际化程度很高,很多人来读书、工作,租房需求也很高,所以我看不到房价大跌的可能。

  第二点,房价要大跌,一定要失业率大升。人家没有工作,把房子很便宜地抛出,这个在97年以前发生过。现在劳动力严重短缺,所以失业率大涨基本是不可能。

  第三点,周边的城市不比我们便宜。97年以前,深圳的房子比香港便宜很多,哪怕我们跌60%还是比深圳贵,所以我们有跌60%的空间。香港房子目前还是比深圳值钱,如果运用什麽政策让香港房价跌一半,那我们已经比深圳便宜了,如果深圳不跌,还是会有很多人来买香港的房子,价格还是会反弹回去的。

  《超讯》:您觉得香港和深圳房价之间的比较差异会往什麽方向走?

  庄:我觉得深圳早晚会超过香港。深圳不光会跑赢香港,也会跑赢北上广。北京、上海主要是资金所向,很多资金去买房子。大城市去到某一个点,所有的好学校、好医院都集中在那里,实际上和其他城市的距离就会越拉越大。深圳还有産业,産业定位也很清晰,就是高科技,而且做得很成功。高科技行业吸引的都是年轻人,刚好要结婚,而且收入也高,所以他们对房子的需求也特别高。北京、上海没有什麽新的産业,而且这两座城市周围没有差不多的城市。但是深圳和香港就形成双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互补,变成两千万人的一个区域了,那就更加吸引外来人口涌向这里。

  《超讯》:如果房地産有泡沫,您主张刺破它?

  庄:第一,香港是一个自由城市,我们不是以稳定爲大前提的。沙士的时候我们房价跌得很厉害的,但是之後它健康就又慢慢上来了。你情愿觉得不健康就把它弄破,给它一个恢复空间。当然有一些人不开心了,但是我们也不是没有经历过。

  《超讯》:但是大跌的时候部分市民受到的伤害还是很大的。

  庄:当然有人受伤害,但你要看看我们现在的社会问题是什麽。年轻人就是你不跌我就一辈子也没有希望,社会还是要有一些流动性。如果经济没有受到影响的时候,我觉得还是要给房地産健康发展的空间,如果真的炒上去就炒上去,要爆掉就给它爆,让房子成爲一个投资品,你进去就自己承担风险,政府不能保证你一定要赚钱。经济应该强调自由流动。

  政府作爲土地唯一供应者,他们能做的就是增加公屋供应。其实我们不是没有土地,土地还是蛮多的,爲什麽不可以开发一些郊野公园啊。现在盖房子的土地只占到10%啊。扩大土地供应,肯定是最基础的。我不觉得有什麽环保团体反对你就不可以盖,发展还是需要的。要不然就自己开发土地,要麽就和旁边城市合作,比如珠海,很多土地没什麽,你可以鼓励人去。

  《超讯》:曾俊华公布政纲时提到,不希望太多的香港年轻人移民。

  庄;我觉得就随他自由去吧。香港已经定位是国际金融中心,怎麽可能便宜呢?除非你不走金融这条路。但是也不行,而且也不可以切断和国内的联系,现在流动人口也太多了,每年旅客五六千万这样子,我们才七百万人口,游客真的太多了,这肯定会把土地价格推上去的,一定要控制这个规模。

  《超讯》:但这拨人也带动了旅游业、零售业的发展。

  庄:那就要取舍,就算我们不停地赚钱,赚到了之後没地方住啊。你可以适当把旅客分流,譬如实行一些减税之类的优惠,鼓励外来人口可以在大屿山那些远离市区的地方买房。再或者爲他们提供一些服务,让他们坐巴士而不是地铁,疏散一下地铁沿綫房屋的压力。

  现在香港不是没钱,问题是社会有两股很不一样的思想:有房産的人觉得社会要稳定,年轻人觉得我要推翻社会、重新分配财富。如果房价永远这麽高,他就永远没有这个机会,社会就永远不会稳定的。

  《超讯》:最近一两年因爲一些动乱或冲突,导致国内游客来港数量有所减少,即使在旅游高峰期往日繁华的商舖也冷清了许多。游客减少给零售业带来的影响,要如何去调整?

  庄: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大问题,香港的重点不是零售业。零售业走下坡有几个原因,旅客减少是一方面,但重点在於港币太贵。另外就是网购的兴起,现在很多香港人也不去实体店买东西了,这是一个死结,解决不了。中港两地商品的品质以及关税差异,令很多人来香港买东西。但国内做两件事,香港的零售业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一个是撤掉关税,第二是提高品质。所以我们不可以要倚赖零售业,它也不是香港应该一直走的道路。如果香港依赖零售业,我们不需要发展教育,因爲零售业不需要念这麽多书。而且零售业需要大量土地,土地越来越贵,很难透过这个赚钱,未来还是要持续走金融这条路。

  《超讯》:零售业会延续春节期间的复苏趋势吗?

  庄:因爲基础太低了,所以还在复苏,但是也不可以回到以前的地步了。主要是网购习惯培养起来了,游客还可以回来,但是网购的趋势很难扭转,这直接改变了市场格局。

  《超讯》:您怎麽看待梁振英特首推行的楼市"双辣招"?

  庄:副作用更大。你要把房价拉下来,从印花税切入来打击需求是不可以的。你加重了交易成本,把二手市场都锁死了,把换房子的链条都断掉了。不光需求减少,二手市场的供应也减少了,房价就不一定会下来。第二,加税让人家不买第二套,那谁有房子租出去?租金就会越来越贵。第三,只有一个方法,你永远有什麽就加税,那变成一个常态就是我现在不买以後税会更高,这样压不下来房价。

  要真正压下来只有两个方法,第一个就是收资産增殖税,假设现在政府收100%资産增殖税,那就没人去买房子了。第二就是收持有税,香港如果把差饷加大十倍,也会抑制需求。

  《超讯》:最近五年中资财团大量来香港买地,5年买了422亿。这会对当前香港的地産格局産生冲击吗?

  庄:香港是一个开放城市,每个阶段主宰经济的主体不同。70年代之前是英资,80年代变成华资,现在华资慢慢退出,以後肯定是中资的天下。中资来香港,一般先做一些赔本生意。中国银行来香港,做房贷市场,开始也是赔本的,中移动来香港也肯定是赔本的。问题在於你能不能把现在的竞争者踢走,那以後才是你的天下。

  《超讯》:这种策略会奏效吗?

  庄:在房地産领域比较困难。第一,除非现在香港的几个地産商比如新鸿基都不做了,否则他们实力还是蛮强的。第二,香港会不会买中资盖的房子,也要打一个问号。以前香港也有一些开发商偷工减料,後来就没人买他们的房子。所以我们对中资开发商质量要求也很高。

  我觉得时间可能会长一点,但是以後中资开发商会主导香港的房地産市场。不过这跟房价没关系,谁做开发商,房价都是和经济基础挂鈎的。

  《超讯》:香港有没有机会走出由地産主导的经济模式?

  庄:我觉得房价再往上推几倍是很难了,因爲差不多已经去到一个极限。地産当然会推动香港的经济,但是炒房子不带来真实的经济贡献,它是金融中心的一个産物。走出这种模式也比较难,以後有可能60%的人住公屋,剩下的买房子。

  但是也看香港的发展,我不觉得一个城市的发展是没有尽头的,应该是越到高峰就死得越惨。历史也证明了,扬州、威尼斯、荷兰啊,去到全世界最大、最贵的城市之後,没有回头路可以走。扬州是大运河的中心,但是火车进来的时候,运河不需要了,这个城市就完蛋了。香港是做金融的,如果互联网金融去到一个程度,银行都不需要了,那香港也变成没用了。我是比较悲观的,未来20年我看不到香港有什麽出路可以突破。

  从农业到轻工业,再到服务业,慢慢进到最尖端的金融业,金融再往上就没有了。往上没有了,你又不可以走回头路,那还能做什麽呢?城市可能有没落的一天,也是历史的必然。

  目前香港房价高主要是因爲很多国内资金涌入,但总有一天香港会完成它的历史任务。如果中国自由开放,也没有关税,産品质量很高,那要香港来做什麽呢?这样的差距正在缩小。

  《超讯》:有分析说,香港长期扮演中间人角色,特朗普上台後表示要制裁中国,这是给香港带来新的机会,因爲当中国大陆受到限制的时候,香港的地位跟作用又得以浮现了。

  庄:其实是倒过来了。人家来香港是因爲香港是进入大陆的跳板,如果大陆市场封闭了,那还有谁来香港呢?我们不是一个市场,是一个中介,中介背後的市场是中国。中国受到限制,也没有办法把中国的机会拿过来。两者其实是共生的关系。香港不是一个市场,替代不了中国。

  《超讯》:目前当局限制资金外流,您觉得香港的人民币蓄水池还会不会持续扩大?

  庄:现在已经下降了,大概是以前的60%左右。我们最多的时候是一万亿,现在可能六千亿不到。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个是人民币一直贬值。香港有一个特定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就是把中国的资金有效且合法地带出来。但是如果中国限制资金外流,这个对香港的影响也是很大。现在中国没有说担心人民币贬值,说的只是外汇储备不能再往下了。没有外汇存底,国家很难稳定的。当局现在担心非法资金外逃,香港作爲中间人,越多资金流进流出就越好。

  《超讯》:特朗普说要在汇率上限制中国,但其实国内更多的说的是要保汇率。

  庄:对,他说这个很不合适,因爲人民币贬值也不是中国想的。他是找藉口制裁中国,因爲美国国内有一批人不满中国分走了就业。但他也知道这些就业也不只是中国分走的,美国就业在50年代就已经开始下降了,中国2001年才加入世贸,那时候在美国本土的制造业已经很少了。特朗普不讲数据,不讲事实。他要竞选肯定思路要民众化,但不一定科学。现在就业就算离开中国,也不可能回流美国了,美国工资太贵了。

  《超讯》:如何看待民间的"逢七魔咒"说法?纯属迷信,还是存在一个类似的经济周期?

  庄:经济周期肯定有,而且会越来越频繁,但时间不会这麽准的。金融市场越来越多衍生工具,因爲信息不对称,所以很不稳定。香港1973年的股灾,到了1980年差不多回暖了。楼市97年跌了,大概2005年就回到正常水平。恢复期大概在7年左右。金融市场肯定有周期,可能在10年左右,刚好一代人的时间:上一代人受了伤,新一代人出来,可能刚刚工作手里也有一些钱。

  《超讯》:您对今年香港整体经济的走势有什麽预判?

  庄:今年是换特首,但是新特首也解不了香港现在的死结。我们现在是"三低一高",低失业率、低通胀、低增长、高房价。短期来讲还看不到改变这个趋势的力量,今年还是会延续"三低一高"。

  特首候选人的政纲内容也左右不了香港的走向。比如说要让香港做高科技,但是做不了,香港不可能给到像深圳给华爲那样的条件,高科技行业要有龙头带动。这不是我们的长处,反而是短板。

  香港的未来也还是在金融业,发展一些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之类的産品,越高端越私人化,国内暂时还追不上的,就越有优势。很多其他行业都做不起来,因爲土地太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