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督阵 中纪委将巡视清华北大等29高校

多维新闻 2017-02-22 12:05+-

2017年2月22日,十八届中共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这将是中共十九大召开前的最后一轮巡视,本轮巡视完毕后将实现十八届任期内中央巡视的全覆盖。

王岐山出席会议时表示,“本轮将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要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更加机动灵活,当好流动哨,发现“灯下黑”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据中纪委官网消息,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将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


高校专项巡视是此轮中央巡视的一大亮点(图源:中纪委官网)

从公布的被巡视单位和地区的名单来看,本轮巡视尽管是本届的收官之战,却依然不乏亮点:首先是11个巡视组对29家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其次是2个巡视组对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再次是本轮巡视的新“招数”——有2个巡视组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集中开展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对本届巡视全覆盖中管高校,指的是中央直管的高校,这些高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高配为副部级,由中组部管理,一共有31家。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第一轮对中国人民大学、第三轮对复旦大学已经开展过巡视,因此,本轮的29家中管高校巡视过后,将实现对中管高校巡视的全覆盖。

十二轮巡视过后,十八届中央巡视将完成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国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巡视的全覆盖,巡视的党组织将超过280家,并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而十七大之后五年中,中央巡视机构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2所中管高校的巡视任务,并对14个省(区、市)和1家中管金融企业进行了巡视回访,其巡视的党组织总量还不到本届巡视总量的三分之一。

本轮继续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4省区开展巡视“回头看”,至此,本轮巡视一共对16个省区市杀了“回马枪”,占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量的一半。

此轮巡视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开展了“机动式”巡视。“机动式”巡视是中共中央巡视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的新招数,更加机动灵活。从本轮开展“机动式”巡视的4家中央单位来看,除中央网信办为首次巡视外,中国铁路总公司、中船重工和国务院扶贫办均已开展过巡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可以称之为对中央部门的“回头看”。但“机动式”巡视的具体内涵是什么,目前看还不能完全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回头看”,其“机动灵活”的特点究竟如何实现、能够如何起到发现“灯下黑”的奇效,还有待观察。

  • 最新评论
  • 过帆

    早就应该查高校了,不良风气、腐败作风和行为败坏了高校,带坏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后患无穷。查高校阻力不小。

    屏蔽
  • 豺狼虎豹

    高校腐败也是相当严重的,而且对国家的后劲损害更严重。查查也好,查高校阻力小,容易突破。

    屏蔽
  • 神州大西南草根

    难道高校是腐败的重灾区么?把资源用在深度稽查党政机关和国企岂不更好?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