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判监20月 下一位是梁振英吗?

BBC中文网 2017-02-22 08:24+-

曾荫权判监20月 下一位是梁振英吗?

  香港前任特首曾荫权因公职人员行为失当被判监禁20个月,成为香港被判入狱最高级别的官员。曾荫权一案在香港及中国大陆都引起有关司法制度的讨论。

  法官陈庆伟周三(2月22日)宣读判词指,曾荫权是香港特区首长,在审批电台牌照期间刻意隐瞒与雄涛股东黄楚标签下组约,需要作出阻吓性刑罚。

  曾荫权被判监禁20个月,在社交媒体上未有引起极大争议。不少人认为,曾荫权曾经担任位高权重的特首,这次判刑显示香港司法制度公平。

  网民Vincent Chan在脸书发文说:“犯法归犯法,法庭的判决是合理的,也是香港法治的一次胜利。贪腐零容忍,刑可上大夫,这是香港最核心的价值。”

  也有不少网民向曾荫权表达同情,甚至认为判刑过重。Maggie So说:“由最高处跌下来做了囚犯,判囚20个月前香港特首曾荫权随即由囚车押走,由人间天堂落到人间地狱,见到都可悲!”

  香港舆论:下一位是梁振英吗?

  梁振英没有申报从澳洲企业UGL收受共400万英镑,引起争议

  前特首曾荫权因未有申报利益而锒铛入狱,舆论亦关注现任特首梁振英会否成为下一位被检控的高官。

  约3年前,澳洲传媒Fairfax Media揭发梁振英在2012年及2013年从澳洲企业UGL收受共400万英镑的款项。

曾荫权判监20月 下一位是梁振英吗?

  2011年,梁振英因参选行政长官辞任戴德梁行亚太区主席。UGL当时正收购戴德梁行,与梁振英签订协议,并同意向梁振英缴付400万英镑。

  梁振英在上任后收受部份款项,没有就400万英镑的款项作出申报。

  特首办曾回复议员咨询指,该笔款项是“不作竞争协议”,确保梁振英不会接受其他竞争对手的聘任、另立公司与UGL竞争等。这是离职协议,不代表会在日后提供任何服务,属不公开的商业安排。

  梁振英周三亦发表声明重申,戴德梁行管理层得悉相关款项协议,自己亦从未参与UGL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之间的商业决定。

  廉政公署仍然调查梁振英收受UGL款项事件。

  大陆网民:真正法治

  另一方面,大陆网民认为曾荫权被判罪成监禁,彰显香港司法独立。另外,也有网民藉此嘲讽国内官员贪腐问题严重,曾荫权租住东海花园,只是小巫见大巫。

  微博用户ZM953说:“这才叫法治,把这种法治治理中国官员,不知道有多少要坐20个月了。”

曾荫权判监20月 下一位是梁振英吗?

  萧壬壬则在微博上说:“假如曾荫权是大陆的官员,那简直是有道德洁癖的大大清官,别说住深圳的豪宅每年付了8万元租金,换成是大陆不用这么高级别官员,那豪宅也直接据为己有了,看看那些打下马的大小老虎们哪个不是几十上百套房?在职的这些又有几个没有几套房?”

  另一名网民则说:“权力越过笼子的代价。真正的法治社会,权力者即使打一个喷嚏也会受到公民的监督和法律的约束。希望大陆司法参照执行。”

  • 最新评论
  • 中国喜剧

    曾荫权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 但梁振英干的可太多了。 香港是法制社会, 不可能不被清算。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