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意外出手暴击平壤 美公报里藏有答案

多维 2017-02-21 15:11+-

中国日前对朝煤炭进口下封杀令,西方媒体对北京的“痛下杀手”感到意外。虽然一些媒体认为北京的意外之举或与金正男案有关,但是分析认为,这更多的是与美国的施压有关。

中国商务部2月18日发表声明称,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321号决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商务部、海关总署2016年第81号公告,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包括海关已接受申报但尚未办理放行手续的煤炭)。声明还说,本公告自2017年2月19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

中国此前对朝鲜用于民生目的的煤炭出口是网开一面的,中国却意外地对朝鲜的煤炭出口“格杀勿论”,这背后有什么玄机呢?

英国《独立报》网站刊文称,中国宣布本年度将停止进口所有朝鲜的煤炭,此举将会给平壤政权带来重大的金融打击。中国商务部意外的声明表明,如果朝鲜继续进行更多的核试验,北京越来越不愿意支持朝鲜政权了。文章还说,中国之前同意部分限制朝鲜的煤炭进口,但是会对民生用途的、与平壤核项目无关的煤炭网开一面。



美国务卿在与王毅的首次会晤中就在朝鲜问题上施压北京(图源:VCG)

文章还指出,中国对朝鲜近期的导弹试验以及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遭谋杀感到失望。金正男在中国居住了很多年,因此,他的死被指是平壤策划的,北京将次视为直接的冒犯。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说:“北京将这次谋杀视为对中国直接的冒犯,习近平不愿意忍受这种挑衅。中国掐紧朝鲜的经济生命线,向平壤发送信号。”

《华盛顿邮报》也表示,中国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将会切断平壤主要的金融生命线,显著地提高联合国制裁的效果。煤炭是朝鲜最大的出口项目,也是中国对金正恩政权施加影响的最大杠杆。

文章还说,虽然中国说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决议,但是专家们认为,此举显示,北京对朝鲜近期的导弹试验以及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谋杀的失望。金正男在中国居住了很多年,受到中国保护,如果这起谋杀案被证实是平壤下的命令,那将是对北京直接的冒犯。

虽然一些西方媒体将中国突然对朝“痛下杀手”与金正男案相联系。但是也有分析认为,中国此时加强对朝鲜的制裁,更多的是与美国的施压有关。中国对朝鲜的煤炭禁令是2月18日公布的,值得一提的是,一天前,中美外长举行了首次会晤。

对于王毅和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这次通话,中国的重点显然是在突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退让,以及美国对中国态度的软化。所以中国的公报里只强调了,蒂勒森表示,定义美中关系的只能是友好。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不仅对两国关系非常重要,也对地区稳定发展有利。



对于此次对话,北京方面公布的内容并不完整(图源:VCG)

然而美国的重点显然并不在这里,美国务院发表2月17日发表声明指出,今天,国务卿蒂勒森首次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了会晤。国务卿蒂勒森和王毅外长提到了两国领导人近期的通话,并且讨论了以建设性的方式推进双边合作,同时解决分歧。美国务院的声明还指出,国务卿蒂勒森还强调了朝鲜核、导项目带来的不断加剧的威胁,敦促中国实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方法来改变朝鲜的破坏性的行为。

显然,美国方面是强调国务卿蒂勒森在朝鲜问题上,当面施压了王毅,敦促中国行动来应对。而且从国务院公布的内容来看,蒂勒森的措辞是相当强硬的。而一天之后,中国就加大了对朝鲜的制裁。这其中的联系不言而喻。

  • 最新评论
  • dahan

    多维, 操你妈的, 整天舔中共的菊花! 删帖删的真快!

    屏蔽
  • dahan

    这叫什么重击,也就是轻拍了一下。 共非还是穿一条裤子。 共非就是说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组织。

    屏蔽
  • pzzdm

    朝鲜有主题思想这一伟大武器,还在乎你买不买煤么?要知道金三将军是全宇宙最牛逼的大将军!

    屏蔽
  • NTD

    封锁吧,封锁他十年八年,我的核导弹就会落在边境以北某座城市了

    屏蔽
  • 谦言

    中共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国之一。他居然对联合国的决议长期以来搞的是。说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完全再玩弄国际社会。没有仼何的国际道义和大国的责任感。中共还是靠"匪"性治国。一点的契约精神都没有。真是无耻和下流!身为华人却又不得不被认为似乎同这个政有所关联。实在感到极大耻辱和无奈!!!

    屏蔽
  • 鄙视五毛

    2楼正解。现在才禁止进口朝鲜煤炭,正说明过去几个月来,党国无视自己举手通过的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或许过一段时间党国又宣布什么制裁措施,又暴露出来党国在执行联合国制裁决议上仍有保留。

    屏蔽
  • 笑掉大牙

    当面施压,第二天就宣布制裁?开神马玩笑?如果说王外长在会谈中事前将制裁决定通告了美国倒是可以理解的,也是说的通的。

    屏蔽
  • 路基

    TG政府一面在制裁决议上投赞成票一面继续与朝鲜封建王朝贸易,无语

    屏蔽
  • 3play

    痛下个屁的杀手!多维五毛又来为主子洗地。不要脸的多维。

    屏蔽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