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的明天帝国 资金巨大到令人瞠目

世界日报 2017-02-08 21:13+-

肖建华的明天帝国 资金巨大到令人瞠目

  低调,是"明天系"留给外界的认识。作为"明天系"的核心公司,明天控股在其官网介绍称,明天控股成立於1999年,是中国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公司之一,总部设於北京,如今已发展为横跨金融、实业、地产、能源等多个领域,资产规模庞大的控股集团。

  起点/卖电脑淘首桶金

  回顾肖建华的"发家史",北京海峡恒业计算机信息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是原点。1996年9月,北京海峡恒业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是计算机软硬体销售,出资人为周虹文、周丽文。其中,周虹文为肖建华妻子。

  2013年,肖建华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自述其"发家史"。肖建华自称,其从1990年代中期在中关村"做电脑";到1997-2000年,抓住投资法人股、金融股的机遇,获得"非常大的收益";再到2000年以後转入PE投资。

  透过"做电脑"淘得第一桶金,肖建华着手搭建"明天系"。1997年,北京北大明天资源、北京惠德天地、北京新天地先後成立。北京的几家公司成立後,在妻子周虹文老家包头,肖建华相继成立了包头创业、包头北普实业、包头明天科技实业等多家公司。

  巅峰/涉30家上市公司

  1998年开始,"明天系"开始参与A股市场投资,获得股权的方式主要为受让法人股及司法竞拍。如1999年,北大明天资源透过获得黄河化工(今ST明科)大股东包头化工集团47%股份,间接控制黄河化工,包头化工集团更名为包头明天资源,黄河化工也由此更名明天科技。

  2002年,包头明天资源持有的明天科技5600万股国有法人股被冻结并拍卖,由"明天系"旗下企业北普实业透过竞拍取得。此後在一系列股权转让下,明天科技被"明天系"收入囊中。

  除明天科技外,"明天系"还运作了华资实业、西水股份两家上市企业。1997年,"明天系"的包头创业受让包头草原糖业所属的包头糖厂和包头市电子仪器厂。1998年7月,华资实业组建,包头创业以包头糖厂和包头市电子仪器厂的净资产出资,包头创业、北普实业分别成为华资实业第二、第三大股东,肖当选为华资实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8年,西水股份发起设立,"明天系"企业北京新天地成为发起股东,持有9.41%股份。2000年,西水股份上市,2002年至2003年间,西水股份第一大股东因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持有的2600余万股西水股份股权被拍卖,由"明天系"旗下北京新天地、上海德莱全部竞拍获得。

  1999年9月20日,周虹文出任法定代表人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以明天控股为核心的"明天系"资本帝国搭建完毕。此後"明天系"开始急剧扩张,透过以发起人身分参与IPO、购买法人股等方式,"明天系"广泛参股上市公司。据媒体报导,巅峰时期,"明天系"涉足30余家A股、H股及台湾上市公司。

  在金融板块,银行、保险、信托、基金均进入"明天系"资本版图。"明天系"旗下一度拥有恒泰证券、长财证券、太平洋证券、远东证券、新时代证券五家证券公司,持有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股份。新华信托、新华基金、天安财险、华夏人寿也为"明天系"参股的金融公司。

肖建华的明天帝国 资金巨大到令人瞠目

  高潮/2012第2大海外投资

  就已有资料来看,明天系公开的海外投资足迹可追溯到2009年的台湾金融市场。

  日盛金融控股是台湾的一家金融类上市公司。2006年,日本新生银行旗下的创投基金入股日盛。三年後,2009年4月15日,由建高控股集团旗下建群公司出资拿下日盛金控36%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在这次交易中,建群公司与新生银行约定,未来只要有任一大股东想卖股权,在同样买卖条件下,建高有优先承购权。

  2011年1月,日本新生银行想要出手日盛股票。受限於前述约定,恰有买入意向的建高成为了唯一合格者。

  台湾"金管会"在核准时发现,建高的股东背景表面上是一家美商港资,主要从事房地产相关的开发、运营工作,实际上却有中国资金背景。据台湾多家媒体报导,这笔资金的操盘手,正是肖建华。

  肖建华在台湾的另一次曝光是收购AIG旗下的台湾南山人寿。2009年10月,香港博智金融控股公司和中策集团联手,作价21.5亿美元收购南山人寿95.57%的股份。该交易因未获台湾监管部门同意而失败。

  2012年,肖建华以及"明天系"的海外并购举动更为清晰,走向一个高潮。

  2012年12月9日,美国国际集团AIG公告称,已与中国财团达成协议,作价42.3亿美元出售旗下飞机租赁公司ILFC的90%股权。根据协议,三家中国公司组成的并购财团参与主导了此次收购。本次交易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新华信托、中国国家航空产业基金以及P3 Investment Ltd联手,三者将承担首期80.1%的股权购买,若进展顺利,余下9.9%的ILFC股权由工银国际及新华人寿两家收购。

  该宗并购是当年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也是有史以来对美国金融企业进行控股式收购的着名案例之一。而新华信托与新华人寿被外界广泛认为是"明天系"资产。肖建华以及"明天系"在2012年的另一手笔,是收购着名导演詹姆斯卡麦隆参与创办的公司Digital Domain。

  2012年9月,小马奔腾率先拿下Digital Domian,据外媒报导,收购资金来自於肖建华和一家车峰控制的香港公司。半年後,该公司被转给了一家名为"奥亮集团"的港股上市公司,并更名为数字王国。据澎湃新闻报导,数字王国大股东Ever Union投资控股公司,恰由车峰控股。2015年,媒体报导车峰因涉嫌经济金融违法问题的调查被有关部门带走

  巨资/3企业融资478亿

  以明天控股为核心,"明天系"对外投资了七家企业,分别为正元投资、上海宜利实业、包头市实创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潍坊创科实业、包头市北普实业、包头华资数码科技、上海明天北普科技。

  上述七家企业,成为明天系控制资产的主要触手。明天控股透过上述企业,间接控制西水股份、华资实业、ST明科三家上市公司。这三家企业是"明天系"最早拥有,且至今仍在掌控下的上市平台。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包括华资实业即将实施的316.8亿元定增在内,上述3家企业上市以来累计融资达到477.81亿元。这些资金,被用於收购、增资金融资产。

  不过,在快速扩张中,鲁能集团私有化、太平洋证券上市等争议事件,让"明天系"开始卷入漩涡。肖建华、周虹文夫妇近年来开始隐居幕後。在2015年5月5日,明天控股投资人项目信息出现变更,周虹文、肖建华、张秀英、周雪天及北京惠德天地五名股东从明天控股投资人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肖建华的堂弟肖卫华为首的明天控股前董事、监事等高管。(世界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