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案说明 中共派系斗争激烈而诡异

法广 2017-02-08 07:40+-

肖建华案说明 中共派系斗争激烈而诡异

  2017年1月底中国金融大鳄肖建华据报在农历年卅晚遭中国"公安、国安"带返内地

  有“神秘资本大鳄”之称的中国商人肖建华,在香港隐匿数年之后,上月底突然失踪,据传媒报导己被内地有关部门带返大陆,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肖建华事件的分析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韩咏红的评论称:“今年46岁的肖建华是‘明天系’的创办人与实际控制者,凭借超人智力从贫寒学子跃升为胡润百富榜中居32位的中国富豪。根据胡润2016年公布的估算结果,肖建华、周虹文夫妇的家族财富高达400亿元人民币。此前,大陆《新财富》杂志在2013年时历经三个月调查,才‘部分揭开明天系资产版图的神秘面纱’”,“在上述调查公布时,明天系已经涉入多宗并购传闻与争议,比如山东鲁能私有化、中国平安易主、民生银行股权之争等。2014年初以来,这个资本市场的枭雄开始以香港四季酒店为家,遥控内地业务。2005年开业的中环四季酒店据称是‘逃港’大陆富豪的集中地,圈中人还给它起了个俗名——望北楼,寄喻这群有案在身,钱多得不得了却有家归不得的富豪们期盼早日‘安全过关’北归的心情。肖建华需要走避他乡的具体原因,至今不详。但他有一段时间不能回大陆是肯定的。”

  韩咏红认为:“肖建华为何此时‘出事’?各方猜测的可能原因不外两个:一是调查他是否卷入2015年中国大陆股灾,从境外操纵资金造成大陆股市暴跌,与中央的扶持股市政策对赌;二是追查他是否早年与当时有影响力的特殊利益集团、高干子弟结成官商联盟,充当权力的‘白手套’巧取豪夺、赚取暴利。”“不过,大陆政治扑朔迷离,非局中人都难以知道真实的情况。因此,肖建华此时失联,当局有可能是调查他早前的问题,同时让他‘协助调查’,此外还避免他掌握的秘密流传出去。”“中共十九大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在十九大以前,高层清理特殊利益的动作还将持续深入。无论怎么看,这次行动都有震慑‘白手套’的效果,在警告隐匿境外的富豪,玩弄政商关系,不会有好结果。”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肖建华是金融家,过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姊姊、姊夫有生意往来,是政商红人,与中共第三代核心圈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儿子曾伟、第四代核心层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央行前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都相交甚密,还有大批现任和退休政要家人亲友。其实,肖建华出事,不是因他与高官及其家族间的贪腐行为,而是出在他曾向‘纽约时报’爆料与习家关系。2013年底,肖向纽时爆料称,他公司曾出资约6826万人民币(约1000余万美元),收购习近平姊姊齐桥桥和姊夫邓家贵持有的北京秦川大地公司辖下另一公司50%股权。据传,该报导一出,习近平震怒,下令调查肖。肖闻讯即逃往香港至今,以香港四季饭店为家。”

  该报社论认为:“肖既被认为是‘反习集团’要员之一,敏感时机如被带回调查,外界并不会太意外。习核心如今处境维艰,稍一不慎就可能酿大祸,绝不容许有丑闻和损害形象的爆料出现。如果政治对手手里握有习家材料,类似肖建华者自然会被查办。肖被国安人员控制,说明党内派系角力更上层楼,情势激烈而诡异。目前,大陆经济持续下滑,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打贸易战迫在眉睫,南海与美国军事冲突可能性增高;国内维权律师、退伍军人、失业大军、被强拆民众和宗教受压群体反抗,各种危机和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出现。党内权力对手和愤愤不满的官僚阶层,必然伺机反扑,危险攻势对习王核心造成莫大压力。”

  • 最新评论
  • 哈娃娃

    看人要看面相。从面相上看,建华和文贵这俩孩子都会逢凶化吉,不会有事。不像徐明,脸上有晦气,上趟茅房没出来。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