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15亿资助空手套白狼 赵薇引爆肖建华危机?

新唐人 2017-02-03 23:18+-

获15亿资助空手套白狼 赵薇引爆肖建华危机?

  中国资本大鳄、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的行踪迄今为止依然是个谜。日前有陆媒重提大陆知名影视明星赵薇用6000万(人民币‧下同)自有资金撬动30亿股权的投资案例,并指这宗投资案与〝明天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分析认为,赵薇夫妇疑似在这宗收购案中充当了一回明天系的白手套,而这个收购案有可能是引爆肖建华危机的导火线。

  近日,肖建华疑遭中共秘密从香港抓回中国大陆。在海外媒体挖掘明天系及其实际控制人肖建华与中共高层权贵家族密切关系的同时,有陆媒也开始挖掘明天系在金融界玩弄〝蛇吞象〞手段的内幕。

  大陆传媒界面网1月31日发表题为《从赵薇到谢霆锋明天系肖建华背后的娱乐公司》的报导,重提2016年年底,赵薇出资30.6亿元收购股权控股上市公司万家文化的案例,并指这宗高达50倍的槓杆投资案背后的金主与〝明天系〞关系十分密切。

  2016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赵薇的公司龙薇传媒拟出资30.6亿元购买万家文化的1.85亿股份,从而控股万家文化。赵薇收购资金的来源问题当即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据《愉见财经》披露,赵薇的30.6亿元收购资金共有三个来源:其一,有6000万元是赵薇夫妇的自有资金;其二,有15亿元是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的借款;其三,另外15亿元来自以万家文化股份的股权质押融资。

  其中,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赵薇提供的这一笔巨额借款,期限为3年,借款约定利率年化10%,偿还方式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还款要求还是相当宽松,同意可以在3年之后延期,担保措施为赵薇个人的信用担保。

  所谓个人信用担保,就是以赵薇个人在影圈、商界及社会的名誉做借款的担保。换句话说,就是赵薇夫妇在这宗股权收购案中,根本没有动用任何资产作抵押就借到了巨额资金。因此当时就有媒体评论说,〝赵薇这两个字就值15亿的信用。〞

获15亿资助空手套白狼 赵薇引爆肖建华危机?

  同时,外界发现,大手笔为赵薇提供15亿借款的西藏银必信及其关联公司,与〝明天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舆论判定,银必信公司是〝明天系〞旗下的〝非上市公司〞,或称其是〝明天系〞的马甲公司。

  网易财经曾经报导称,西藏银必信公司的前身是〝上海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曾与明天系旗下的新时代信托公司等于2015年6月共同收购了A股公司圣莱达19.9%的股份,分别成为圣莱达公司的第三、第四大股东。

  公众号野马财经则透露说,西藏银必信的法人代表秦博实际上是〝明天系〞的代言人。有知情人士说,在圣莱达的董事会上从未见过秦博出席,沟通事情都是和〝明天系〞的专业管理团队沟通。

  此外,据万家文化方面的公告,与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沟通、谈判的,一直都是赵薇的丈夫黄有龙及其代表赵政、财务顾问恒泰长财证券副总经理靳磊,而〝恒泰长财证券〞是〝明天系〞嫡系券商〝恒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当时陆媒的报导大多以〝赵薇也玩高杠杆〞为噱头点题;更有媒体认为是肖建华拿出来15亿弹药帮助赵薇玩了一出〝空手套白狼〞的戏码。

获15亿资助空手套白狼 赵薇引爆肖建华危机?

  公众帐号【深度金融】则针对这宗股权收购案评论称,〝赵薇通过一个壳公司以6000万撬动50倍杠杆,以30亿元并购上市公司,这种空手套白狼、以小博大的玩法,如果不是高人指点,是玩不出来的。〞

  据公开的资讯,2016年12月,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公开高调痛批一段时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的杠杆收购和疯狂举牌行为,斥责搞杠杆收购的人为〝害人精〞,声称要〝严打高杠杆〞,痛打〝野蛮人〞。

  2017年1月3日,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时宣称,要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

  因此,在肖建华疑似被中共跨界抓捕的传闻爆出后,有舆论分析认为,万家文化股权收购案的真正主导者很可能是肖建华,赵薇只不过是充当了一回白手套,同时在其中分了一杯羹而已,而这个收购案有可能正是引爆肖建华危机的导火线。

  • 最新评论
  • 金老弟

    不明白了,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一个愿借钱,买卖双方又都合法合理,旁人看着红了眼了。有本事当初把规矩定的严密一点,现在出手干涉那不是流氓么?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