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港中国富豪被何人带走 仍是个谜团

美国之音 2017-02-01 07:24+-

逃港中国富豪被何人带走 仍是个谜团

  在香港躲避的中国金融大鳄肖建华“被回内地”事件持续发酵,进一步引起国际关注。香港媒体报道,内地为避免重演铜锣湾书店李波绑架案,这次通过黑帮将肖建华带走,经深圳皇岗口岸离港。

  苹果日报星期三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香港黑社会背景人士代为出面,中国农历年除夕在中环四季酒店挟持肖建华和妻子周虹文上车,经皇岗口岸进入内地。抵达深圳后周虹文获释,但担心丈夫安危,28日报警。有人得悉后警告肖建华,要他致电告诫妻子“勿把事件闹大”。周虹文29日向警方销案。报道说,虽然内地公安未在港执法,但官黑勾结更令人恐惧。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农历年除夕凌晨1点,五六个内地便衣公安进入四季酒店,从服务式公寓将肖建华夫妇及两名贴身保镖一起挟返内地。酒店向警方提供中央监控录像显示,肖建华在女贴身保镖簇拥下跟随一帮人离去,过程大致平静。不清楚在房间内是否发生过打斗。

  肖建华星期二再发“声明”否认被绑架回内地,并称是加拿大公民、香港永久居民,还有外交护照,但很快声明便被删除。几家香港媒体说,肖建华并非香港永久居民,但持有中美洲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外交护照。

  有分析表示,肖建华案已成国际关注事件,香港特区政府应当主动查明并公开案件,如果类似案件处理失当,会随时断送香港的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