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 北京站挤满等候回家的人

法广 2017-01-25 21:51+-

寒风中   北京站挤满等候回家的人

  2014年,中国春运时,广州火车站前的景象。  DR 中文网络照片

  北京火车站前,在零下5摄氏度的气温中,成千上万的民众穿着厚厚的大衣拉着行李、提着大购物袋:即将返家庆祝丁酉鸡年的来临。法新社指出“春节”在中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它是与家人团聚,丰盛的年夜饭,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声的代名词。

  法新社援引中新社的报道,中国政府预计在未来的40天内,大约有三十亿人乘车出行的春运,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人类迁徙。因为位置有限,买火车票成为赶着回家过年的中国人的最大困难。

  23岁的七喜(音译)是幸运的。他使用手机移动应用程序买票,得到了珍贵的芝麻。不过还有一个烦恼:那就是高速火车已经满员,而不得不将就坐不舒服的慢车,回黑龙江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要坐一天的车。可还有更糟的,在站前广场上抽烟的七喜说:“我的同事仍然没买到票,也许不会走了”。

  法新社指出,据中国官方统计,约2.82亿农民工在城市里工作。许多白领也出于职业原因被派遣到其他地方的各大城市工作。对很多人来说,农历新年是一年中他们可以与家人团聚的唯一一次,而且往往他们的孩子是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根据官方数字,有61万儿童被留在城市工作的父母“抛弃”在老家。

  22岁的陈亮(音译)准备在山东老家度过两个星期的假期。他也早就知道:按传统,父母将不可避免地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了。他低声说:“这是他们每年都问的问题”。

  法新社指出:中国年轻人须尽早结婚的压力往往很大,最好是在27-28岁之前;而在假期里,受到家人的问询往往令他们焦虑不堪。以至于,一些单身族会在网上“租女友”回家,希望能够骗过父母。

  既没有互联网也没有智能手机的王文泰,请同事帮忙买票了从北京去邯郸的车票。在北京,65岁的王先生在一家韩国餐厅打工,补贴儿子在工厂的收入。急着回家的他,提前两个小时来到车站...但因为众多的候车旅客而错过了他的火车。他感叹说:“我损失了很多时间,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去排队。人太多了”。

  正准备乘坐二十个小时的车回2000公里外的云南,钱女士向法新社记者解释说:“旅途中,看看手机之后,开始无聊,打打瞌睡,即使很难入睡。最后坚持到终点, 不管怎么说,火车上向来都是人满为患,但总能找到人聊聊天,打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