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使中国经济变得“容易受伤”

德国之声 2017-01-21 13:41+-

川普使中国经济变得“容易受伤”

  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正式入主白宫,中国是否将要面对经济领域的贸易战,或者是亚太地区安全秩序的再洗牌?这些都是本周末德语媒体关注的话题。

  在刚刚过去的周五,对于关心国际时事的人来说有两则消息值得留意:一是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二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奥地利《新闻报》(Die Presse)不仅关注了后者,而且还分析了特朗普上台之后中国经济将要面临的挑战。该报记者从北京发回的这篇文章开篇先是简要叙述了中国政府公布的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并表示这一数据虽然创下了26年来的最低纪录,但却并不令人意外。

  接下来作者分析道,为什么相对前几年明显降低的经济增长率并未引发恐慌:"在经历了数十年经济增长率动辄超过10%的繁荣发展之后,北京领导层希望将原本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逐渐转变为以内需拉动的模式,并且致力于刺激私人消费。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相对减弱的经济增长是北京刻意允许的。对于2017年,中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值是6.5%。"

  这篇题为《特朗普使中国经济变得"容易受伤"》(Trump macht Chinas Wirtschaft verwundbar)的文章简要列举了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企业高负债和消费增长乏力等,随后接着写道:

  "随着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中国经济在2017年又面临着一系列的不确定性。过去一段时间里,特朗普多次向中国发出对抗性的言论,并且指责北京实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进行汇率操纵。"

  令大众记忆犹新的,是特朗普在选战中扬言要对中国产品征收高昂的惩罚性关税。作者指出,如果此言得以兑现,则会给中国造成沉重打击:"中国在有意地压低其货币价值,以促进其产品的出口。特朗普虽然不能拿出证据来证明这项指责的合理性,但是他却威胁要对所有进入美国的中国产品征收45%的惩罚性关税。牛津经济研究院驻香港的经济学家高路易( Louis Kuijs )表示担心,如果和美国真的发生贸易和货币战争,中国将会遭受沉重的打击。"

  "和平不是免费的"

  瑞士《新苏黎世报》(NZZ)周五发表了一篇分析东亚军事平衡的客座评论,题为《和平不是免费的》(Frieden ist nicht gratis)。作者Kumiko Ahr-Okutomo女士是一位出生于日本的政治学者,目前在瑞士韦登斯维尔的战略研究(Institut für Strategische Studien in W?denswil)所担任研究员。这篇评论也是以特朗普的就职作为引子,分析了被外界视为"孤立主义者"的这位新任美国总统未来的军事战略构想。虽然特朗普之前表示,盟友国家如果还想继续获得美国的保护,那么就要增加财政上的支持。尽管如此:

  "特朗普同时也在计划加强美国军队,特别是海军的力量。他有意将美国战舰数量从现在的270艘增加到350艘,海军陆战队的兵力要从原来的23个营扩充到36个营。此外战斗机的数量要至少增加到1200架,地面部队也将得到大力的扩充。综上所述可以推导出,美国还是愿意继续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只不过对外军事干预将会更加取决于美国的自身利益。"

  这会对美国东亚安全政策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作者认为:"只要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海海域的扩张政策不伤害到美国的直接利益,华盛顿应该就不会出面干预。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比如日本、韩国或者菲律宾,如果还想继续留在美国的保护伞之下,要么就得增加对美国在自己国家驻军的财政支持,要么就得多下功夫提高自我防卫能力了。"

  这就意味着,今后亚洲小国需要为维系自身安全而支付更高的代价。但是作者认为,这样的代价绝对是值得付出的:"由于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的一个霸主,因此那些较为弱小的亚洲国家有可能会希望站到中国一边。然而维持亚洲的权力制衡对美国来说是大有裨益的,因为亚洲也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区域。不管对于亚洲国家还是美国来说,保持市场的健康和发展都是有益的。"

  文章接着分析道:"美国面对中国的扩张政策究竟能够容忍到什么限度,这需要持续地加以分析。其中起到关键因素的是美国在内政、外交和经济上的处境。特朗普之前通过在推特上发表质疑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惹怒了中国,可见台湾问题未来还将会被华盛顿当作一张王牌,用在与北京之间的谈判之中。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没有给美国带来太多好处,反而给了中国可乘之机。--三个大国将如何在博弈中追逐各自的利益,同时又互相之间不起冲突,这将是未来世界秩序是否能够维持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其中除了日本与中国之间的领土争端(日称尖阁列岛,中称钓鱼岛)之外,俄罗斯和日本之间的领土争议(千岛群岛)也将会左右亚洲的权力制衡。"

  作者认为,亚洲国家必须更多地承担起维持地区和平的自我责任,"因为武装冲突对于所有人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亚洲的繁荣发展依赖于一个拥有清晰架构的军事实力平衡体系。因此,加强小国军事力量是势在必行的。和平不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