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贿选案,捅开中共体制的黑洞?

美国之音 2016-09-19 14:54+-

    举国震惊的辽宁贿选案引发中共高层震怒,人大常委会罕见举行临时会议,宣布辽宁籍45名人大代表当选无效。

  中共高层将它定性为中国首桩省级层面的贿选大案,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国家法纪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辽宁贿选案给中共体制造成多大冲击?中共高层为何如此震怒?此案暴露了中国政治体制的哪些深层弊端?对未来中共反腐以及十九大布局会产生什么影响?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认为辽宁省贿选案并没有给中共体制带来政治冲击,只是一个滑稽搞笑的新闻。中国根本没有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主要都是由一些领导干部组成的。没有选举又何来贿选。

  历史学者、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说,这就是一个生意。经查这次的人民代表大部分是一些企业的老总。商人虽然有钱,但社会身份不够高,此举就是花钱买头衔。虽然这个头衔只是个橡皮图章,但对他们做生意有用,不会随便被抓。

  何频先生说,中国几乎所有的人民代表都是通过不同程度的贿赂所取得的。相比于完全由官方操纵的内定机制,贿选的参与竞争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是一种进步。

  章立凡先生说,贿选的概念并不成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名额分配主要是由中组部、统战部等部门分发。十多年前要想当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的起码要付出1000万,现在的行情不知道什么样。因此“贿选”根本没有“选”,只是一个买卖。其实不只辽宁,各地都是这样做的。辽宁事实上是继天津之后第二个被引爆的炸弹,这中间一定有高层的权力斗争。

  章立凡先生说,现在的政治生态说不上恶化,因为从来没有良化过。所谓“恶化”就是说原来的一些潜规则、上不得台面的东西,现在在地方执行的时候发生了一些变种。1949年制定共同纲领时就已经确认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普选产生,1953年制定选举法时说由于人民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不高,直接选举条件不成熟,就暂时采取间接选举的方法。60多年过去了依然在实行间接选举,就是因为这样适合搞一党专政、把持政权、避免民间人士通过选举途径来监督政府。想要通过普选的方式竞选人大代表的人都受到了打压,这只能说明现在的选举制度只是为了一党专政服务的。

  何频先生说,辽宁是东北一个重要的省份,是薄熙来和李克强都待过的地方。从这个背景来看,也许会进一步打击李克强的政治势力和基础。辽宁贿选只是一个借口,一种可能是涉及到十九大的人事安排,二是要阻止党内要求民主的呼声。

  章立凡先生说,应该把最近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看。华北的直辖市天津出了黄兴国一事,辽宁的贿选案和刚刚被双规的王瑉一事也有关。王瑉的罪状之一就是“妄议中央”,这是导致现在这个案件被引爆的重要原因,目的就是为了震慑地方的封疆大吏。人大制度到了今天已经不可能有真正的改革。

  • 最新评论
  • NDYYU

    其他省市都一样、不行贿能当选吗?政治局常委、委员们你们是怎么当选的?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