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中方刻意怠慢 奥巴马不在意

世界日报 2016-09-05 07:34+-

遭到中方刻意怠慢    奥巴马不在意

  美国总统欧巴马(右)被认为出席G20时遭到中方刻意冷落,外交界人士认为,中方此举是经过“算计的外交怠慢”。(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欧巴马被认为在中国出席杭州G20时遭到中方刻意冷落一事,4日继续发酵,连欧巴马总统本人都被问及此事。欧巴马4日在杭州的一项美方记者会上表示,他不会太在意这些争吵的重要性。

  “美国之音”自杭州的报导,欧巴马总统说,白宫在商讨美国媒体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接近总统或其他国家领导人时,经常会出现争吵。他指出,在访问中国或者其他国家时,安全和媒体采访成为问题,这不是第一次。他说,“这是价值观不同造成的”。

  据报导,欧巴马说,“我们认为,让媒体了解我们的工作,这很重要,应让他们的问题得到回答。我们到国外旅行时也不会丢掉这些价值观和理想。这可能会造成一些摩擦”。

  G20峰会4日在中国杭州开幕之际,美国总统欧巴马抵达杭州时发生的状况以及一系列其他争执分散对G20的注意力。

  综合各方说法,中国当局舖设红地毯,欢迎印度总理莫迪、俄国总统普亭、韩国总统朴槿惠、巴西总统泰梅尔等人,但欧巴马3日搭乘专机“空军一号”抵达时,却因为中方没提供下飞机的天桥楼梯,被迫从“空军一号”机腹一个很少使用的出口下机。美方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刻意怠慢美国元首。

  后来中方一名安全官员在停机坪挡下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并对一位想帮记者更近距离采访欧巴马的美国官员咆哮。

  英国“卫报”报导此事时指,外交界人士认为,中方此举是经过“算计的外交怠慢”。墨西哥前驻中国大使瓜哈尔多(Jorge Guajardo)表示,中方这样对待欧巴马,他确信是刻意怠慢。他说:“这类事情不是无心之过,中国不会这样”,“我和中国往来六年,我处理过这类访问,我曾带习近平到墨西哥,我在中国接待过两位墨西哥总统,我完全知道这些事是怎么设计出来的。一切都会做到钜细靡遗,这不是无心之过,不是”。

  瓜哈尔多还说:“这是怠慢,这是在说:‘你知道的,你们对我们没什么特别。’这是中国人有别以往的傲慢,这是在激起中国的民族主义,像是在说:‘中国无畏这个超级强国’,也像是在说:‘顺道一提,你们对我们而言只是别人。’当地人很吃这一套”。

  但这只是开始。随后,在3日晚上,中美宣布一项有关气候变化巴黎协议的联合声明后,双方举行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双边会谈,紧张气氛再次出现。这一次的争执有关多少记者可以随同欧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晚上散步。中国官员突然将记者人数从六人减少到三人,后来又减少到一个人。

  一位中国官员对白宫新闻官员说,“这是我们的安排”。白宫新闻官员回应说,“但是你们的安排一变再变”。最后双方达成一致,白宫记者团可以派两个人。

  高层外交访问几乎总是要进行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的谈判,议题包括欢迎仪式、媒体采访、座位安排以及其他一些问题。

  中国事务专家毕绍普(Bill Bishop)说,“看来像是直接怠慢没错,显然是(这个想法):‘看着,我们可以让美国总统自己走出飞机’”。他说,“我们没有证据,可能只是场面混乱而已,但若考量到这些人筹备这些场合有多完备,特别是像G20这类场合,这就是相当让人讶异的大混乱”。

  • 最新评论
  • sxymboy

    美国人为什么普遍不信任世界? 是因为自己心里有鬼,总想和世界作对,奴役世界?

    屏蔽
  • looking

    奥巴马是最伟大的世界领袖!

    屏蔽
  • looking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屏蔽
  • antaeus

    孔夫子云:既不所欲,勿施于人。《礼记》更进一步: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此乃大国的报复,用不着遮遮掩掩,舞台越大越好!从周恩来1954年在日内瓦会议上遭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公开羞辱,江泽民访美期间,美国政府任凭抗议者骚扰,让江彻夜难眠,到胡景涛惨遭小布什忽悠,多少年来都是中国被迫对这些所谓的“小人行径”一直压抑忍让。现在情势终于逆转了。此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屏蔽
  • whoeverhk

    奥巴马有个鸡巴毛声望?楼下那个傻逼!

    屏蔽
  • whoeverhk

    这是中国的主场,容不得你美国人忽悠,明白?

    屏蔽
  • whoeverhk

    楼下的找抽!中国人不尿你!

    屏蔽
  • 谁想找抽1

    奥巴马国际上声望摆在那儿,这种小人的行为只能让国际上觉得中国格格不入,又增加一个讨厌中国人的理由

    屏蔽
  • goldenfalls

    显然是有意而为之。

    屏蔽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