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沪津闽粤4大自贸区建设方案公布

澎湃新闻 2015-04-19 21:05+-

  4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 许海峰 澎湃资料

  沪津闽粤四大自贸区建设方案公布。

  4月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四大自贸区建设方案同期公布。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设四大自贸区的通知,沪津闽粤四大自贸区有一个共同定位,即“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国务院还要求,四大自贸区要积极探索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及时总结评估试点实施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整体上看,这4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20日的发布会上说。

  具体来说,沪津闽粤四大自贸区将在五个方面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一是坚持制度创新,二是服务国家战略,三是建设开放高地,四是辐射带动周边,五是有效防控风险。

  除了“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服务国家战略上、辐射带动周边上,四大自贸区的定位又有所不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福建、广东、上海、天津四大自贸区的建设方案中各有体现:

  ——关于扩区之后的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提出,要继续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关于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要求,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关于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闽台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编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福建被定位为“一路”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

  ——关于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破解改革难题。

  王受文总结道:“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在辐射周边方面,王受文说,广东自贸试验区将通过加工贸易转型,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地区域的产业升级,天津自贸试验区旨在通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辐射内陆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着力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以此来辐射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通过建设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

  • 最新评论
  • 狗日的!30年的沿海政治经济特权, 还不够。 真把内地当殖民地了!  武汉3500年连续不断的城建史、唐宋的江南四大名镇、1935年普林斯顿大学政府与城市管理博士吴国祯任市长的中国模范城市、1950年代的中国第二大城市、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和内地经济中心, 真被台上这帮畜牲当成殖民地了!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