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的报道 泄露了李源潮的待遇

多维 2015-01-20 12:15+-

  北京时间1月19日,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被北京召开,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现身大会发表讲话,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第二天刊发相关报道。值得注意的是,从《人民日报》版面来看,李源潮赴共青团全会的新闻位于同为政治局委员,现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之后。由此可以看出,从李源潮以政治局委员身份担任国家副主席以来,外界关心的他究竟是正国家级还是副国家级似乎有了答案。

  2013年,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李源潮顺利“当选”国家副主席,这使得李源潮成为中国政府约20年来首位非政治局常委的国家副主席,前一“非常”副主席是王震。令人们十分好奇的内容之一是,他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更准确地说是他在2017年秋季召开中共十九大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到底会享受和7名政治局常委一样的“正国级”待遇,还是继续享受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内和他党内身份相同的其他政治局委员们共同享受的“副国级”待遇。

《人民日报》以姓氏笔画数排名进行版面安排

  中共此前有明文规定,以下职位: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家副主席为正国家级别。因此,有观点认为,延续原来的惯例,现在在职的正国家领导有八位,7大常委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国家主席一般是中央总书记,行政级别是是国家级,在这届李源潮之前近20年间,国家副主席均是政治局常委,属于党和国家领导人,其行政级别是国家级,但从今年开始,国家副主席不是政治局常委,而是政治局委员,因此,他的行政级别是副国级。

  中共党报此番的报道似乎给出了答案。从《人民日报》版面来看,李源潮赴共青团全会的新闻位于同为政治局委员,现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之后。报道显示,刚刚就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不久的孙春兰首次亮相走访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李源潮出席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新闻紧随其后,可以看出是以政治局委员姓氏笔画数排名的规则来进行的版面安排。


  李源潮一向被外界形容兼具“太子党”和“团派”色彩。他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1982年起先后任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上海团市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等。1990年离开团中央后,先后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2001年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兼南京市委书记,2002年底升任江苏省委书记,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晋身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兼任中组部长,成为中共人事主管。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获任国家副主席。除了担任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第一副组长外,他还兼任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事工作,还具体分管共青团、妇联、侨联事务。

  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1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期两天。此番,出席共青团全会是职责所在,据官方媒体报道,李源潮在讲话中指出,共青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发展方向,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李源潮说,要积极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青年工作新格局,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持续改进干部作风,克服机关化和脱离群众倾向。团中央委员要做好表率,大兴直接联系群众之风、学习研究之风、求实创新之风、清正廉洁之风。  (孙澜 撰写)

  • 最新评论
  • 流亡泰国的反共人士马志杰,为抗议曼谷联合国难民署勾结中国共产党间谍谋杀。白天不得不到处流浪,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在难民署门外风餐露宿80天。要求只有一个:全身中毒检查,请关注宣传。

    屏蔽
  • renew

    李以这种方式出席会议,离被宣布严重违纪为期不远了。肥婆不是让师傅、徐、令在宣布严重违纪前频频出镜吗?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