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记者遭狂骂 为拍姚贝娜真进了太平间

深圳晚报 2015-01-17 15:19+-


  没有谁能体谅姚贝娜父母的心情,他们是昨天最难过的人。

  只是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歌手,姚贝娜受到了太多太多的关注。从获悉她乳腺癌复发入院开始,亲友、歌迷、乃至无数的陌生人都在牵挂着姚贝娜的安危。

  人们所能做的只能是祈祷和祝愿,期待着奇迹的发生。可是并没有奇迹,姚贝娜还是安静地离去了,如秋叶般静美。姚贝娜生前决定,捐献眼角膜。昨天傍晚,眼角膜摘取手术在北大深圳医院顺利进行,其中受捐助的一例眼角膜移植手术也在深圳市眼科医院成功进行。

  奇迹没有发生

  昨日整天,北大深圳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外都聚满了媒体和歌迷,等待着姚贝娜的最新消息。昨日14时,姚贝娜病情说明会在北大深圳医院召开,华谊音乐的相关人士表示表示,目前医院在医学上还在努力,希望姚贝娜有顽强意志对抗病魔。

  17时02分,手术医生和姚贝娜的妈妈就进入到ICU病房,病房外开始骚动。因为多家媒体已经发布了姚贝娜去世的消息,只是没有医生在现场证实。守在病房外的人们各种焦急与猜想,随后在北大深圳医院综合楼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证实了先前消息,深圳红十字会代表姚晓明宣布姚贝娜去世。

  医生买了束花

  此时姚贝娜的遗体已经被转移到了医院的太平间,姚晓明开始去取自己的医药箱,准备进行角膜摘取手术。其实手术在ICU病房内就可以进行,家人特别地难过与不舍,希望能把姚贝娜打扮整洁后再进行手术。

  姚晓明只能到医院的大堂休息区等待。期间,姚博士坐在一个角落里,他面色凝重地编写着悼念信息,旁边放着他的蓝色医药箱。这条信息姚晓明编写了足足半个小时,句句都带着感情,随后一键发到了朋友圈。

  他放下手机,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手术顺利

  姚晓明突然问起,能不能查到姚贝娜喜欢什么花,他想给她买一束,带进去放在病床上,让鲜花陪着姚贝娜做手术。在网上歌迷们的各种留言中,有说百合的,有说玫瑰的。姚晓明随即起身,到医院大堂的小卖部里买了一大束百合。

  19时左右,家人给姚贝娜准备完毕,姚晓明医生捧着鲜花去手术的地方。太平间里,肃静、沉重、悲伤的气氛弥漫。室内陪伴的亲友们无不是红着双眼,为了配合手术的顺利进行,看得出家人们强忍着泪水,而姚贝娜的遗体则安安静静地放在房间中央。

  姚晓明带上白手套,取出精细的手术刀具,开始正式实施眼角膜摘取手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过程很短暂,仅仅用了十分钟不到。手术结束时,姚晓明看了下时间,19时33分,几乎每一例眼角膜摘取手术,姚晓明都会看看最后结束的时间。

  姚贝娜的眼角膜被放进特殊的药水瓶,它们将给受捐者带去光明。

  护送遗体到殡仪馆

  20时40分,姚晓明的工作本来已经结束。但他和姚峰是朋友,且实在舍不得贝娜,决定和家属们一路护送姚贝娜的遗体去往殡仪馆。他也奔忙了数日,悲伤难过中没有时间感受疲惫。

  等到殡仪馆的事情办完,姚晓明还要折返去往深圳市眼科医院,用姚贝娜的眼角膜给第一个受益者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让他“看得更清,看得更远。”

  此时,夜色已经深了。姚贝娜走了,但爱她的人依然很多。

  从深圳走出的青年歌者姚贝娜辞世并捐献眼角膜

  把光明留给人间 她是深圳的骄傲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飞)2015年1月16日16时55分,姚贝娜因病医治无效,在北大深圳医院永远地合上了双眼。这位年轻的姑娘在生前决定捐献遗体和眼角膜,将光明留给更多的人。19时33分,姚贝娜的眼角膜摘取手术在北大深圳医院顺利进行,姚贝娜成为深圳第694位眼角膜捐献者。她的角膜将分别捐给深圳、武汉和成都的三位年轻人。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说:姚贝娜是我们这个年轻城市成长起来的移民的后一代,她以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杰出的才华崛起于歌坛,她的生命像流星一样短暂却璀璨,发出夺目的光芒。她在临终前决定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来,把光明留给人间,她是这座城市的骄傲!

  和病魔抗争

  病痛对姚贝娜的折磨始于几年前。2011年4月,还未过30岁的姚贝娜从镜子中发现自己左乳局部有类似酒窝的浅淡痕迹。她感觉事情不妙,尽管检查后医生称是炎症,但一段时间后,“酒窝”更深了。查出是乳腺癌的消息如晴天霹雳,让姚贝娜站在痛苦的悬崖上,姚贝娜随后一直与癌症抗争。

  2014年11月13日,姚贝娜在录制一期节目时,因癌细胞转移引发的肺病发作,她当场咳血,还笑称自己是“血洒现场”。但姚贝娜还是坚持带病完成表演,并将一首《鱼》演绎得大气唯美。随后的一个多月,姚贝娜都未在公众场合现身,11月27日更在微博上透露“躺了将近一个月了”、“肺部生病”等消息。之后,姚贝娜近一个月都未更新微博。而她最后一次出现,是在朋友圈发出的一条“平安通知”:“其实真不是外界传得那样啦,但我这次真的得静养。期待下次等我出院好好聚。”

  不料12月26日,姚贝娜病情恶化,经诊断发现癌细胞已转移入大脑和肺部,情况很不乐观。今年1月初,姚贝娜病情加速恶化,紧急送入ICU抢救。此时的姚贝娜已逐渐失去意识,处于昏迷状态,只能用升压药维持。

  直到16日下午,医生宣布姚贝娜医治无效去世。

  捐献眼角膜

  在病床上,姚贝娜对父母提及,万一离世,希望能捐献遗体和眼角膜,让有需要的人看见光明。

  1月9日上午,姚峰代替女儿在眼角膜捐献志愿书上签字,希望受助者借贝娜的眼睛能看得更远。

  昨日19时33分,深圳红十字会的代表姚晓明博士为姚贝娜摘取下角膜。她的角膜将分别捐给深圳、武汉和成都的三位年轻人。

  音乐追梦人

  知道姚贝娜的人也许都了解她的漂亮简历:获得过“青歌赛”冠军、受刘欢钦点、演唱过《甄嬛传》和《1942》等影视作品的主题曲。而曾经的辉煌也促使她在去年《中国好声音》的选手中,成为最不平凡的一个。起点已站在高台之上,一首《也许明天》又为她的新战役打响胜利的头炮。随后,接踵而至的便是数以万计的观众们澎湃的期待、热切的要求、严格的审视。

  但那时谁又想到,舞台上高歌的她,是个身患乳腺癌的女子。

  在此,我们沉痛悼念姚贝娜携歌往生,并相信天堂没有病痛。贝娜一路走好!

  姚贝娜小传

  姚贝娜,深圳走出的青年歌唱艺术家,得到了冯小刚、刘欢及那英等演艺圈前辈的高度评价。

  1981年9月26日出生于武汉;

  1998年随父亲职务调动来到深圳;

  2005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同年考入解放军海政歌舞团(2009年退伍);

  2007年起数次登上央视春晚,并于马年春晚在零点钟声敲响前独唱压轴歌曲《天耀中华》;

  2008年获得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唱法金奖,成为青歌赛历史上首位获得评委一致满分的歌手;同年8月,参加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演唱。

  2010年8月,在深圳第26届世界大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上,演唱主题曲《告诉世界》;

  2012年6月发布个人首张专辑《小头发》;同年演唱电视剧《甄嬛传》主题曲《红颜劫》及剧中所有插曲,演唱电影《画皮2》宣传曲《画情》,演唱冯小刚电影《1942》主题曲《生命的河》;

  2014年演唱奥斯卡动画《冰雪奇缘》片尾曲《随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