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催生沪独子 习近平下令遍地开花

明报 2015-01-04 13:05+-

  早在2010年,「上海浦东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研究」已被呈送国务院,但遭到一些部门强大阻力,直到李克强接任总理后,在2013年3月考察上海,提出「上海在28平方公里内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并很快在同年7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总体方案,李克强起了决定性作用,因此有人将上海自贸区称为李的「亲生仔」。

  据上海市长杨雄透露,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时,曾在建立自贸区问题上要求杨表态,「当时他(李)一再问我,上海是不是要改革,我说是,态度是表得非常坚决,我说我们没要政策,我们要改革。」但上海自贸区仍遭遇不小阻力,在前年9月29日正式挂牌时极其「低调」,中央领导人无一人前来,仅商务部长高虎城和上海书记韩正揭牌。

  在全国有20多个地方提出申办自贸区的热潮下,去年6月初,内地传媒报道指中央高层对于各地的申报热情「不甚满意」,各方申报被紧急叫停,并打回重新审查。甚至有消息指,中央要在上海试验3年后,才会批准第二批自贸区成立。

  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李克强亲临考察,再给冷清的自贸区「打气」。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小组会议,表态上海自贸区经验要尽快推广到全国。在此一声令下后,第二批自贸区神速获批,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在广东、天津、福建再设3个自贸区。

  • 最新评论
  • songzifeng65

    习李二位老大,全国百姓,都怀着热切的心情,期待您们领导大伙实干,废除官员特权,各种双重标准和双轨制,激活广大百姓的生产积极性,给广大农民和普通企业职工一个希望。

    屏蔽
  • songzifeng65

    为人民谋幸福,不当佣官,贪官,太平官!支持李总理.

    屏蔽
  • 没人捧场,因为这只是一个逃税区而已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