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热疯了:迎最强劲高温,7省市逾40℃

北京晨报 2013-08-06 08:40+-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今天,高温态势更为严峻,南方地区将迎来今年以来最强劲的高温天气。除江南地区外,江汉、江淮和黄淮南部一带也将跻身37℃以上的高温区域。

  此外,40℃以上的区域也将大幅增加,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和北部、湖北东南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都有可能超过40℃。

  自7月以来中国江淮、江南等地持续遭受高温天气炙烤。截至昨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十二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目前,高温连续剧仍在上演,而且剧情正酣。监测资料显示,昨天14时,陕西南部、四川东南部、重庆南部及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等地均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覆盖面积约104万平方公里,接近前日(57万平方公里)的两倍,是8月3日(13万平方公里)的8倍;超过37℃的高温范围(37万)也明显增大。

 

  昨天15时,浙江奉化、余姚、慈溪;江西永新;四川古蔺等地气温均超过41℃。四川叙永更是直闯42℃!火辣的阳光直射大地,个中滋味已经远非一个热字所能形容。

  与南方地区高温逐日增强的趋势相比,新疆的情况却正好相反。今日,南疆地区和吐鲁番盆地将迎来7月底以来最“凉快”的一天,预计上述地区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7℃,在势如勐虎的南方高温面前,好似小巫见大巫。

  另外,受西北地区南下的冷空气和副高外围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今天起至8日,四川盆地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及东北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其中,四川盆地、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及华北中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四川盆地西北部局地累计雨量可达200~300毫米。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今明两天,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累计雨量40~100毫米、局地150~200毫米;甘肃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