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李长春使用谷歌的“灾难”结果

看中国 2012-12-06 23:05+-

  本文为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驻北京大使馆2009年5月18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9BEIJING1336,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

  电文摘要称,谷歌中国的总裁李开复近日在电话中讨论了最近中国政府施加的压力,要求审查谷歌的中文网站。李开复断言,问题的根源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宣传部长李长春,他希望谷歌从谷歌的中文版本google.cn上去掉联入不经审查的谷歌全球网站google.com的链接。

  李开复表示,谷歌中国一直抵制这一做法,因为它有悖谷歌的原则,尽管谷歌已采取了其它一些小的措施来试图安抚中国政府。到迄今为止,此战术一直不成功,中国政府已采取商业行动来针对谷歌。

  电文中称,李开复在电话中谈了谷歌正面临的日益增加的审查压力。李开复说,李长春最近发现谷歌的全球网站是不经审查的,并能够用中文搜索并得到检索结果。据称,李长春输入了自己的名字,发现批评他的检索结果。他还注意到了从谷歌中文google.cn主页上有到谷歌全球网站google.com的链接,据称李长春认为这是一个“非法网站”。李长春要三部委(注:最有可能的是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办公室和公安部)写一份有关谷歌的报告,要求谷歌停止其“非法活动“,其中包括到google.com的链接。

  电文还说:李开复说,移除到google.com的链接有悖谷歌的原则,尽管中国市场很重要,谷歌的领导层已明确拒绝做出这样的改变。谷歌已正式但“礼貌”地告诉了中国政府,李开复说,和他们对话的中方人员当时明显不高兴,说他们会把此消息报告给李长春。

  • 最新评论
  • expertise

    楼下两位评论让人看不懂。莫名其妙。

    屏蔽
  • goodg6688

    大妓院媒体成邪恶园了

    屏蔽
  • 尹吉普

    google.com还算正经,没有邪恶,只是言论高度自由。应该封杀的是万维等乱世媒体,已经成了制造祸端的策源地。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