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掐死”了姜文电影《鬼子来了》

德国之声 2012-10-17 09:15+-

  10月16日,"中国数字时代"援引中国电影人博客内容,报道了中国广电总局在1998年时,对中国知名导演、演员姜文的电影《鬼子来了》的审查意见。德国之声也了解到,早在2008年9月,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苏牧就曾曝光这份"审查意见"文本。

  《鬼子来了》曾被很多电影人评为姜文最重要的电影作品之一,改编自中国作家尤凤伟的小说《生存》,影片以独特的视角来反映中日战争时期,河北省境内的一个叫挂甲屯的山村里,村民马大三和日本兵之间的故事。该片曾在2000年第53届戛纳电影节上获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大奖及金棕榈奖提名;

  苏牧早前对该片发出评论认为"《鬼子来了》是中国抗日题材电影的唯一杰作,深入到人性层面,打破了中国大陆抗日题材电影基本是中共领导军民抗议的展现,也打破了简单讴歌、宣泄情绪、虚构的形式。体现了中日战争期间,中国农民、汉奸、'日本鬼子'的真实。";苏牧也直指当年战争中的罪恶不仅源自"日本鬼子",也源自我们自己。

  但该片在中国大陆一直未能公开发行,此份曝光的"审查意见"文本提供了禁映的答案,该意见列出20条意见,认为影片"违背历史、没有严格按照电影局的意见修改剧本,突出展示和夸大了中国百姓愚昧、麻木、奴性的一面;另一方面,不仅没有充分暴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反而突出渲染了日本侵略者耀武扬威的猖獗气势,由此导致影片的基本立意出现严重偏差。"具体意见还包括日本兵骂"支那猪"、裸露女性器官、影片中吹奏日本军歌等内容。

 

  今年9月中国大陆近百个城市发起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活动,期间发生多起暴力打砸抢事件,西安日系车主李建利在当日被砸伤头部颅骨致重伤,10月2日,河南籍犯罪嫌疑人蔡洋被抓获。从《鬼子来了》中日战争背景下民众抗日,到现今持续数十年的民众反日,中国政府的立场和角色有无变化?根植在中国民众心中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情结是否回归理性思考?由《鬼子来了》审查引发的又一轮讨论也随之展开。

  "不敢还原抗日真实历史,怕触及合法性"

  重庆民间思想家、作家王康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近年包括姜文的《鬼子来了》、吴子牛的《南京大屠杀》等很多电影作品试图探讨日本当年为何侵华、过程?代价和中国是如何抵抗、中国国民党在当时的作用等?另外也有一些电视台曾对当年亲历者的"抢救性"的采访,但这些影片、纪录片也仅是当年战争的冰山一角。还原真实历史的内容在强大的中共当局对"抗战"的宣传背景下,也经常遭到封杀和屏蔽。

  王康认为中共封杀和屏蔽这些影片的原因,在于害怕揭露出真实抗战史,而这些触及到中共合法性的根基:" 抗日历史是中共很大的尴尬,也是他们感到无奈的事情,因为涉及到他们坐江山的合法性,如果是国民党领导了抗日,国民党阵亡了几百万将士、几百位将军的话,合法性对中共政权尤其是象薄熙来这样的人来说,就是他们的身家性命所在,意识形态的这些人也沿袭这些惯例,一方面在封杀和屏蔽,一方面又不得不有所退让。因为他们必须需要国家主义、民族主义。这对中共的宣传部门是很尴尬的事情,但必须看到随着互联网的解密,实际小包括这些官员也清楚抗战的真实面貌。"

  "现在上街反日的年轻人是官方培养出来的"

  王康也表示姜文及其他很多电影人的影片,都有对当年历史中人性的反思,但中共当局不希望看到公众在人性层面的复苏或有独立思考能力,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等也成为当局"挟持"民众的利器。

  王康认为近日的反日浪潮甚至和当年的中日战争无任何关系,在这起事件中,也体现多年愚民教育导致了年轻一代的"盲目"和"对历史的无知":"这是1989年以来,尤其是近十几年来中国突然崛起,宣传机器的宣传造成的年轻一代的无知,这种狂妄、仇外的情绪是非常可怕和危险的情绪,其实和当年日本侵华没有多大关系了。这是多年来中国官方和媒体引导的结果。很多上街的抵制日货的,他们对历史基本不了解,发泄的是中国经济发展后的大国沙文主义、民粹主义,是中国官方通过各种方法培养起来的。"

  • 最新评论
  • wuweizai

    不管五毛们为党史乍么辩护, 中国的这种一党下的审查制度将永远阻碍中国的进步...

    屏蔽
  • 香椿树

    老头被打了就是犯罪, 完全忽视老头为汪精卫招魂, 现在的汉奸媒体一贯误导读者, 把老匹夫说成是老者。

    屏蔽
  • NuB

    把呕心沥血造谣的时间用在多读几本书, 特别是读对手的书, 做到知己知彼, 比盲目造谣要好些. 胡绳的91年版 "中国共产党70年"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力作, 销量超过1000多万本. 我本人也自掏腰包买过一本, 通读完毕. 里面的观点客观正面, 对中共历史的很多事都非常客观的介绍过. 包括抗日战争中国民党军队的作用, 被认为是最正面评价的一次. 该书也被称为中央党史研究室镇室之宝. 想了解中共的历史全貌, 不可不读. 读完你会发现这很多造谣的, 基本就是不学无术之徒, 至少对别人的文献一点都不了解.

    屏蔽
  • 香椿树

    感谢作者提供了一个强悍汉奸的名字 李建利, 看示威群众抗日不顺眼, 被拦下来就打人, 结果反被愤怒群众群殴的猖狂汉奸。 可惜, 现在媒体都掌握在汉奸手里, 颠倒黑白故意隐瞒李建利横行霸道,首先出手打人的事实, 只说他的狗头被打破了,而疯狗咬人情节被隐瞒下来。  作者能不能行行好也把那个被韩德强煽了嘴巴的老头名字也拿出来亮亮

    屏蔽
  • NuB

    德国之声想当然吧? 中共并没有否认国民党军队在抗日的正面战场上的主要作用. 这在大陆拍的很多电影都突出国军的主要作用. 俺大学中国革命史课本都是强调抗日主战场是国军战场, 八路军和游击队是辅助. 在胡绳主编的党史通本"中国共产的七十年"(中央党校出版社)都白纸黑字写的.造谣也要有点本事,别让人太容易戳穿啊.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