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在即 中国网民盯上了温家宝

文汇报 2010-02-23 14:14+-

    文汇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预计将会如约与网民再次在线交流。“我与温总有个约会”不仅被亿万网民热烈期待,更被各媒体视为“两会”前最有价值的“新闻大餐”。

  2009年,温总共有两次公开“触网”。第一次是全国两会前的2月28日,他在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的演播室“带着真心、带着诚意”与网民首次在线交流;而第二次是在去年底,12月27日,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首次以全程实况网络直播的形式接受新华社专访,当时,温总亲口承诺,将在2010年全国“两会”之前,与网民们再次见面。

  早在去年“触网”时,网民们就见识到了温总在政务之外更加亲和的一面,以至于不少网友一张嘴就直接称他为“亲切和蔼的温爷爷”。当时有网友赞其“投篮的姿势挺像那么回事”,温总听后忍不住追忆,“我记得当时一下课,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抱着篮球占场地,以至后来我被选入学校少年代表队参加全市的篮球联赛,还获得了第六名。”他还曾深情地对网友说,“人民给了我权力,不知道如何来报答大家,因此,我就竭尽全力。”他又说,“我在三、四十岁的时候也和你们大家一样,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可能今天还在山沟里拿着锤子跑地质。”

  在去年两会前的那次网聊中,温家宝回答了很多包括医疗、教育、养老、中美关系等在内的热门问题。现在,已有不少网站开始向网民征求问题以备战今次网聊,据悉,问题焦点集中在即将公布的教育制度改革、收入分配不公、养老保险、反腐倡廉等方面。

  曾因温家宝亲临“网聊”而备受关注的新华网,日前已在醒目位置辟出“2010全国‘两会’,我向总理报民生”专题。目前已有数千网民在此留言,超过万名网民对关注的民生问题投票,其中,住房、收入、医疗、物价、教育分列最受关注前五位。

  此外,政府新闻网站“中国网”也开辟“2010年全国‘两会’,和总理说楼事”专题,该网站在“两会”前瞻报道方面均涉及楼市问题,似乎预示着“房价”将成为官方和民间都十分关注的“两会”热点。

  • 最新评论
  • 只有在中国才有总理与百姓上网交谈的好事,值得欣慰,一个好总理!

    屏蔽
1